中国人用电影票谋杀好莱坞,结果票上写着价值“五毛”

常有读者朋友错过文章更新

保持联系,一起前行

◎智谷趋势Pro(ID:zgtrendPlus) |  杨轨山

活久见,好莱坞居然全面宕机了!

上周,16万演艺人员的美国演员工会及广播电视艺人联合工会(SAG-AFTRA)宣布,他们与制片公司的谈判破裂,美国演员工会宣布加入美国编剧工会的罢工,后者自今年5月初以来,一直持续罢工至今。

几乎所有正在拍摄的美剧和电影都会停拍,好莱坞影视业63年来首次全面停摆,预计造成制片方的损失会在30亿美元以上。

每当国外大事发生,内媒的报道总是特别有看点。

喜欢“水深火热”定性的媒体,报道基调是好莱坞末日将至,这无疑迎合了相当一部分内地观众的喜好。

而还有一些内媒,则将此事视为人类抵抗人工智能威胁的首次集体行动。

难道真如他们所说,好莱坞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第一个牺牲品?

到底是谁,正在杀死好莱坞?

不患寡而患不均

马克思的祖训教导我们,罢工是一种为了表示抗议,而集体拒绝工作的行为。

现实中,罢工诉求基本都跟钱相关。

好莱坞此次罢工,演员和编剧们除了要求影视剧公司提高演员和编剧的最低薪资和医保标准,还要求定下来流媒体时代新的再分配制度。

AI只不过是本次罢工中间的一个边缘议题,流媒体时代的收入分配不均才是这次罢工的根本原因。

与两大工会谈判破裂的所谓制片公司,就是代表迪士尼(Disney)、网飞(Netflix)、亚马逊(Amazon)等雇主的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联盟。

美国演员工会(SAG)、美国电视和广播艺术家联合会(AFTRA)及美国编剧协会(WGA)的诉求是,演员、编剧等影视行业工作者能够参与流媒体收入分红。

在过去美国家庭订阅有线电视的年代,一旦有热门电影或电视剧重播,编剧和演员都能收获一笔不菲的重播版权费。

而如今,有线电视衰落,流媒体取而代之。

观众可以随时随地在流媒体上点播自己想要看的影片或电视剧,但是流媒体平台却不需要再向演员和编剧支付任何额外的费用。

于是美国演员工会就提出,用播放量来代替过去的重播,一旦某个剧集的播放量达到某个数后,就支付一笔费用。

电影和电视制片人联盟给出的答复是,没钱!

另外播放量是机密,岂是你说公开就公开的?

打工人怒了!

美国影视演员协会的主席兼名义领袖法兰·德瑞雪在演讲中愤怒地说,“他们拿没钱当幌子,说到处都在亏钱,与此同时他们却付给他们的首席执行官数亿美元。太恶心了。真为他们感到羞耻。”

曾经参演过《银河护卫队2》《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雷神4:爱与雷霆》等影片的西恩·古恩在社交媒体上狂嘲华特迪士尼CEO鲍勃·艾格,“在80年代,CEO们的薪资是最底层工人薪资的30倍,如今鲍勃·艾格拿着自己最底层工人薪资水平的400倍收入。”

西恩·古恩怒喷,“鲍勃·艾格,你真该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配吗?”

好莱坞价值不再?

编剧和演员们到底该不该获得流媒体时代的流量分红?

在很多中国人那里,它的意思可能是:

“你们这些烂编剧也配要流量分红?”

当前,影视行业正处于流媒体的巨大变革之中,从观众的观感上来看,中庸、平庸乃至烂片续集越来越多。

好莱坞剧集就不谈了,很多中国观众看不到,但至少好莱坞电影在中国,是越来越不吃香了。

从今年上半年内地票房来看,票房前三名分别为《满江红》票房45.44亿、《流浪地球2》票房40.29亿、《消失的她》票房16.8亿,全部都是国产电影。破10亿的电影有5部,均为国产片,除了以上三者外,还有《熊出没·伴我“熊芯”》和《人生路不熟》,后两者票房分别为14.95亿、11.84亿。

即使把目光拉远到过去三年,票房过10亿的进口片也只有《阿凡达:水之道》(票房16.98亿)、《速度与激情9》(票房13.92亿)、《哥斯拉大战金刚》(票房12.33亿)、《侏罗纪世界3》(10.59亿)这四部。今年目前为止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之中,更是连一部都过10亿的都没有。

看来至少在中国观众的眼中,好莱坞的电影越来越无聊,套路化的快餐如今遍地都是,天下苦好莱坞久矣!

这种观点对吗?

当然没错。

如果你细数一下截至2022年好莱坞票房最高的前10部电影,就不难发现,除了《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等少数原创作品外,基本都是IP改编或续集。

毕竟相对于风险较高的原创,改编或续集是风险更小的创作方式。

即便改编或续集的票房不如爆款原创高,但可以对IP进行扩充,从而经营主题公园和消费品周边,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盈利能力。

好莱坞的原创能力正在逐渐消失殆尽。

那么,有没有坚持原创的影视制作公司呢?

当然有,比如Netflix。

一直以来,热门作品的长尾效应所获得的点播收入,都是影视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比如,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172%,达到16.7亿美元,收入增长55%,达到95亿美元。索尼在财报中就将其归功于来自数字流媒体服务的电影/电视作品的许可收入增加。

而对于流媒体平台来说,它们变现渠道则是订阅人数的增加。

热门的历史影视资源的热播并不能获得额外收入,如果流媒体平台与影视制作公司并非排他性的独占协议,也并不能为本平台的订阅数带来可见的订阅数提升。

因此,Netflix这样的头部流媒体,一直坚持以人无我有的原创聚集作为订阅数增长的最大卖点。

原创作品的增加,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这么想可就错了,虽然Netflix上不乏《鱿鱼游戏》这样的热门原创剧集,以及《赛博朋克:边缘行者》这样让游戏IP焕发第二春的经典案例。

《赛博朋克:边缘行者》视频截图

但平庸或烂尾,在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依旧是常态。

影视艺术的沉沦

平庸“大制作”和无限续集的烂口碑,观众往往会第一时间甩锅编剧。

是这届编剧不行吗?

大人,时代变了。

在流媒体时代,要用更低的成本扩大利润,扩大订阅数成为主要方式,而非制作精品。流媒体盛行,不仅仅是改变了影视作品的分发渠道,而是改变了影视行业的生产方式。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大量低成本制作的题材迎合大众喜好、影评得分在平均分以上的影视剧,往往才是扩大订阅人数的最佳方式。通过大数据收集迎合大众喜好的关键词,在题材上做文章,就能够取得平均分以上的成绩。

很多题材上噱头十足的影视剧,往往虎头蛇尾,电视剧要想不烂尾正在变得越来越难。

好处都是资方得了,骂名影视底层工作者来担。这样的“好事”,不可能长久。

生产方式出了问题,而新生产方式下的新调节机制还迟迟未能落地。这次好莱坞罢工,就是矛盾和冲突集中爆发的体现。

在AI的诉求上,工会的要求也是从提升底层影视工作者的权益出发的,资本方不能免费使用演员形象、声音建模使用到电影中。

说到底,不是AI和人作对,AI的背后依旧是资本。

在宣布罢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演员工会谈判代表邓肯·克雷布特里-爱尔兰说:“他们提出,把我们的群演们全身扫描一遍,给一天的工资。之后,这些制片公司拥有扫描文件、群演的图像和肖像,公司想用就用,无需群演同意,也无需给额外的钱。”

互联网、大数据甚至AI存在的基础,都是现今人类社会所展现或创造出来的智慧结晶。AI模仿和抄袭人类底层工作者,只不过是资本盘剥底层工作者的又一廉价手段。

所以呢?又到了控诉万恶资本的环节了吗?

资本是逐利的。

想想看,如果不是这种生产模式下生产出来的内容产品受欢迎,为什么资本还要去做无利可图的事情呢?

流媒体虽然近年来已经过了迅猛增长阶段,增速放缓,但取代传统电视业务已经是不可扭转的大势。

2023年第一季度,在行业大公司的订阅流媒体业务中,派拉蒙的派拉蒙+的订阅用户增长最多,达到410万,而网飞、华纳兄弟探索频道和NBC环球旗下的Peacock频道的用户增长也超过了100万。

从迪士尼如今的各部门营收情况来看,流媒体业务已经超过主题公园成为其营收最为重要的板块。

市场需求决定内容生产。就算是大数据收集的关键词定制出来的影视作品,也是受大众喜好的真实体现。

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真正的大众艺术。

大众所需要的只有娱乐消遣,当艺术主动放下姿态去无限迎合大众的时候,它就离死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