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阿里子公司再归“1”,集团仍需负担爱橙“生活费”

从1到N再回1

作者丨闫学功

封面来源丨《当幸福来敲门》剧照

雪豹财经社独家获悉,为阿里提供技术服务的子公司爱橙技术曾被短暂划归为“1+6+N”中的N,目前在组织架构上已重归阿里巴巴控股集团。

爱橙CEO仍由吴泽明(花名范禹)担任,继续向集团CEO汇报。

一名阿里高P对雪豹财经社表示,此举并非表明阿里要“重建中台”,中台的削减实质上已经完成。原技术中台(CTO线)已将适合下放具体业务的团队并入各子集团,集团CTO目前空缺。(详见雪豹财经社独家丨阿里CTO线退出历史舞台,原CTO转任子公司CEO)

爱橙重归阿里集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爱橙作为阿里技术底座的支持团队,很难直接创收。按照集团最初的设想,爱橙独立后将自负盈亏,但很快发现,爱橙很难完全养活自己。

据多名知情人士消息,阿里在将负责中台的团队拆分为独立公司后,曾与各子业务集团探讨过关于“创收和价值”的问题,即爱橙向它们提供服务并收费,但最终没有达成一致。

一名阿里本地生活员工称,拆分后各子集团各自面临上市和盈利压力,大多不愿再“多承担一份费用”。而爱橙承担着阿里内部的诸多重要工作,比如阿里内网的搭建和维护、双11的技术支持等,很难有时间再去完成外部订单。因此,集团最终只能重新“收回”爱橙。

第二,爱橙提供的服务不可或缺。一名内部人士举例称,爱橙好比发电部门,为各具体业务提供电力,业务团队谁也离不开他们。

过去两个月,爱橙团队经历数次波折。据雪豹财经社此前消息,阿里原CTO线在组织架构变革中被拆分,其中业务中台、供应链中台等核心团队并入淘天集团,其余团队少数并入其他子业务集团,剩余部分团队被纳入独立的子公司爱橙技术。

经历从1到N再回归1的动荡之后,爱橙反而迎来了稳定。一名爱橙内部员工表示,爱橙回归后并未开启人员调整,此前离开的员工大部分通过内部“活水”至各子集团的业务部门。

“有点后悔,去外面(指业务部门)压力更大。”一名从爱橙活水至子集团的员工告诉雪豹财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