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上世纪“中国大妈”的穿搭,才发现:再过30年也不如她们时髦

不得不说,现在的年轻人几乎都不可避免的嫌弃过老一辈的审美,吐槽最多的莫过于现在很多中年女性相片中的穿搭,各种五颜六色、夸张饰品,还总喜欢举着丝巾:

但如果你看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妈妈们的青春影像后,或许会理解她们这种偏好的由来,也更明白,你所谓的时尚其实都是她们玩剩下的,甚至还没有她们敢穿!

那本期我们就来聊聊轻松的话题,看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尚穿搭~

一、盘点上世纪那些妈妈们最爱的潮流单品

NO1.禁拉又禁拽,禁洗又禁晒的“的确良”

说到上世纪的时尚穿搭,就不得不说一下“的确良”。

现在很多年轻的一代可能都不知道“的确良”是什么,但经历过布票时代的长辈们对此可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保存好的也许现在还能从衣柜当中找到一件当时的“的确良”出来。

“的确良”是美国“Dacron”的商品名,科学的名字叫涤沦(聚酯纤维),最早在香港、广东那边上市,用粤语发音为“的确靓”,又因为布料特别符合过去相声中说的“禁拉又禁拽,禁洗又禁晒”,所以最后给它敲定了名字——的确良。

别看涤纶现在很普遍,但在当时这可是只有知识分子和干部家庭才能穿得起的,其贵重程度不亚于现在的限量版LV包包。

因此当时凡是能穿上“的确良”服装的女人,在别人眼里都是洋气、靓丽的。

不过好在后来因为政策能大规模生产,也让百姓实现了“的确良”自由。

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用“的确良”缝制的小碎花或棋格连衣裙,这也成了当时女性时尚的标志,满足了很多人爱美的需求。

虽然现在全涤纶面料的服装基本淡出市场了,但它却和棉、麻等材质混纺组成新的兼具舒适感和挺括感的面料伴随着我们。

NO2.广受好评的“布拉吉”

相信不少人奶奶辈的衣橱当中都必有一件“布拉吉”,“布拉吉”是俄语“платье”的音译,直译过来就是“连衣裙”的意思。

被称为“布拉吉”是用于区别其他裙装,因为它款式设计很有特色。

上身为衬衣款式,有很强的收腰效果,下半身是宽松的裙摆,长度大多在小腿中部。

相比当时的干部服和列宁服,“布拉吉”既方便日常工作,又能凸显了女性特征满足了当时女性对时尚的需求。

于是,从城市到乡野,到处能都看到花花的图案和鲜艳的颜色,而“布拉吉”也无疑成了最受女性欢迎的服装之一,也为生活增加了色彩。

而直到现在,妈妈们的服装中也少不了她的身影。

NO3.但凡是女生都穿的“脚蹬裤”

脚蹬裤是90年代初中国女性群体中最流行的裤子,又名叫踩脚裤、健美裤,多为黑色,弹性很大,也很贴身,裤子下还连着一条带子。当时是专为健美操而设计的,但后来被广泛应用于日常中。

还记得在当时流行着一句话叫,“不管多大官,都穿夹克衫;不管多大肚,多穿健美裤”。

上到老大妈,下到小女生,几乎人人一条,甚至很多男性也都穿过。想必80、90后的人应该都还有印象。

上世纪的人们更喜欢选择蝙蝠衫+踩脚裤。

这样的穿搭在当时真的很流行,而且也没人觉得丑,也不管什么腿粗不粗、肚子大不大,穿就完事儿了:

而像如今流行的健美裤、瑜伽裤、无痕裤等都是健美裤的衍生,只是去掉了踩脚的设计,保留了贴身、弹性大的特点。

不得不说,很多现在流行的单品,可能过了几十年后,也会被“鞭尸”~

二、8、90年代的搭配,现在都不过时

1.热烈而浓郁的色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于开放的环境,加上当时受到欧美港台的影响,人们在穿着上都更偏向于各种鲜艳、夸张的时尚。

记得当时有一部由赵静、姜黎黎主演的电影叫《街上流行红裙子》,里面有一幕非常经典,就是很多劳动人命都不再是一身黑白灰,而是大胆地穿着款式不一的红色裙子,不仅体现了当时的经济环境 ,同时也表达了女性对于自我的展现。

其实90年代的时候,人们很乐意把自己打造的灿烂夺目,展现青春且热烈一面。而且走在大街上,几乎到处都是比较艳丽或是碎花的服装。

抛开高级感不说,光是这种丰富的颜色就能感受到那个充满活力、热烈而奔放的时代。

反观现在,很多奶奶辈甚至中年妈妈们,只要穿得大红大绿都会被说不够时髦,但说实话,就时尚这块,不得不说“姜还是老的辣”!

因为现在的很多时尚都是她们年轻时穿过的,而她们现在的穿搭未必不是你们未来的打扮。所有的穿搭都是她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2.夸张而大胆的配饰

除了鲜艳的色彩之外,上世纪的人在配饰的运用上也非常大胆,各种夸张、亮眼的配饰点缀在服装上,这一点在当时的港星身上最为明显。项链叠戴、丝巾做头饰、夸张珍珠项链……都是她们玩剩下的。

即便是素人,穿搭也丝毫不落下风。这一身穿搭,黑色T恤搭配牛仔外套、牛仔裤,简直就是穿搭模板,一顶八角帽,加上choker和项链的叠戴,不愧是走在时尚前沿的一代。

3.大胆露肤,充满自信

虽然90年代的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但那个时候穿衣可没有现在这样“保守”。那会儿的人对自己的身材毫无保留,不管什么胖瘦、腿粗还是有小肚子,穿露脐装、无袖衫、修身衣、深V领的人比比皆是,非常敢于展现自己,而且充满自信。

不像现在,不是有容貌身材焦虑就是有年龄焦虑,稍微长点肉就不敢展现自己,变得自卑、不自信。

其实穿衣打扮没有条条框框,不要被外界的声音束缚,自信大胆一点,你展现的只是你自己,而你的小肚子并不会影响你的美丽……

每个时代都有她的独特性,而曾经那些引领时尚的人们正在逐渐变老,她们或许已经成了我们口中的“大妈”,但她们留下来的时尚风格成为了经典永存且不朽。

>>结语

最后想引用网友的一句话:

“我爱中国大妈,爱菜市场卖菜的大妈,爱田间地头的大妈,爱带外孙家孙的大妈,爱那些悠闲时尚的大妈,也爱她们五颜六色的纱巾和衣服。”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了,如今的我们只是在经历她们的过去,而她们的现在未尝不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下期再见~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