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街上穿汉服哎”……《宝岛一村》主演羡慕杭州的N个理由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宇浩

“杭州的交通变得更好了哎!”

“我觉得西湖变得更活泼了……”

“你们有没有发现,钱塘江两岸现在有点像科幻片里的天际线?”

……

听他们轻松自在地聊着杭州,时不时还来两句插科打诨,你可能完全不会想到,眼前这群人就是神剧《宝岛一村》的主演。但大家在一起时的那种亲切感与松弛感,又像极了舞台上温暖的眷村大家庭。

从左至右:冯翊纲、范瑞君、丁乃筝、屈中恒、黄士伟

8月4-5日,《宝岛一村》经典版将在时隔十年后,重新回到杭州大剧院。不知不觉中,眷村的故事,也已经讲到了第15个年头。

开演前,丁乃筝、冯翊纲、屈中恒、范瑞君、黄士伟五位主演(主创)聚到一起,来了一场不设限的“围炉漫谈”,话题关于《宝岛一村》,关于人生,也关于杭州。

面对这么多戏骨,只需把这场漫谈忠实记录下来,就已经很好看。

话题1:“杭州的交通怎么好像变好了!”

丁乃筝: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两天出去逛,发现杭州的交通变得更好了哎!上一次我还是跟张信哲一起来的杭州,去了趟景区,塞到爆……不过我发现杭州人真得很懂种树,随便走在哪条马路上,两边的树荫都很漂亮。

黄士伟:说到这个,我必须要力推一种游西湖的方式,那就是骑单车!走路太累,坐车太快,骑单车刚刚好,十年前我来杭州的时候,就绕着西湖骑了一圈,什么景色都看全了。

范瑞君:你们可能不知道,我这次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直奔西湖,我发现,西湖好像变得更活泼了。

众人:你说的不会是西湖边人太多了吧(笑)?

范瑞君:没有没有,上次印象比较深的是西湖那种宁静的美感,这次觉得更加生动了。

冯翊纲:我跟你们不一样,这次我没去西湖,反而在钱塘江两岸逛了挺久,有点被震撼到了,江两岸有点像科幻片里才能看到的那种天际线。好像亚运会马上要在这离开,我觉得杭州已经准备好了。

屈中恒:关于杭州吧,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吃。第一次来的时候,好像对杭帮菜也没什么感觉,第二次朋友领我去了一家叫新荣记的餐厅,我说“哇,原来可以这么好吃”;这次来,朋友又带我去了一家餐厅,我说“哎,好像西湖醋鱼和龙井虾仁也有感觉了”……估计是年纪大了,味觉也发生了改变(笑)。

丁乃筝:哦对对,这次在杭州,我还看到很多人穿着汉服走在大街上,有些甚至是一家三口都穿着汉服,小朋友还认认真真戴好了假发,这种感觉太好了!

范瑞君:其实我也很喜欢汉服,但如果在台湾那边我穿着上街,旁边的人都会觉得你有点怪怪的,好羡慕杭州……

话题2:“如果能把杭州加到《宝岛一村》情节里……”

冯翊纲:其实蛮巧的,十年前来演《宝岛一村》,我在西湖边完成了关于金庸的一个剧本创作;最近我又在写一个关于金庸的本子,已经写了五分之四,估计这次又能在杭州完稿。我前几天查资料,发现杭州人经常吃的虾爆鳝,其实是从金庸老家海宁传过来的,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把虾爆鳝这道菜加到剧中也是蛮有意思的。

丁乃筝: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了,我前两天去逛的时候,看到杭州那个很大的中药铺,他们居然有卖中药药膳做的冷饮和冰品。瑞君,我觉得可以加到你这里,朱太太除了做包子,还会做中药冷饮,哈哈。

范瑞君: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笑)。

屈中恒:我觉得,最直接的,眷村中秋晚会时候,就改唱《白蛇传》得了!

话题3:“从青年演到中年,和《宝岛一村》一起长大。”

屈中恒:2008年开始演《宝岛一村》的时候,我41岁,今年已经56岁了。我发现,很多台词,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反而能更“内化”地表达出来,就仿佛已经成了身体的一部分。我自己就是眷村子弟,现在台湾的眷村都拆光了,但《宝岛一村》每次开演,就仿佛眷村的灯又亮了。

丁乃筝:确实,十五年前赖老师在排这部戏的时候,我就开始参与了。当时,我觉得这部戏会叫好又叫座,但真没想到能演这么久。你看他们,都是从小年轻直接演成了中年人。

直到现在,我每次看完,还是会呆坐在座位上感慨,“为什么还是这么好看”。

范瑞君:《宝岛一村》讲的是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汇聚到眷村,最后通过相处慢慢变成了家人。其实我们也一样,演员们来自四面八方,十五年演下来,也早就是密不可分的家人。

冯翊纲:对啊,像我这个角色,很荣幸……有过四任“老婆”。大家知道,最早一版是万芳演的,瑞君是我的第二任“老婆”。现实生活中,夫妻当15年也很久了,更别说舞台上这么多年的夫妻档。

话题4:“我们还有赖老师不在的微信小群哦……”

冯翊纲:之前因为疫情,《宝岛一村》三年没法演,我们就会用轮流请客聚餐的方式来联络感情,比如这次我做东,下次轮到屈中恒,再下次可能是王伟忠……

屈中恒:而且我们有好几个微信群,除了整个《宝岛一村》剧组的大群,还有不同人拉在一起的小群,有时候也会开个视频聊天,云喝酒。

黄士伟:对,可能赖(声川)老师也不知道,我们还有这么多小群,哈哈。

冯翊纲:其实演了这么多年,大家那种默契早就在了,可能每次要巡演之前,我们会先集中初排温习一下,然后到了上海,赖老师再跟大家排几遍,看看哪里需要修改。

范瑞君:不过我平时不演出的时候,也会默一默台词,尤其洗澡的时候,脑子里经常会冒出宝岛的台词,也是很神奇。

屈中恒:我是睡不着觉的时候会背,索性直接把台词当羊来用了(笑)!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