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走过七季挥别《向往的生活》 慢综艺的下一站路在何方?

观察丨走过七季挥别《向往的生活》 慢综艺的下一站路在何方?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孩子们回家了,蘑菇屋热闹了起来。黄磊何炅张艺兴、彭昱畅、张子枫,蘑菇屋一家五口团聚,倾心的畅谈、熟悉的旋律,回忆的闸门由此开启……蘑菇屋家人在一起的画面温馨且令人感怀,第七季十四期节目由此画上句点。走过七季的《向往的生活》用郑重与浪漫的方式与观众告别,作为慢综艺中的翘楚,《向往的生活》在去年还创下芒果TV年度招商纪录,而这次选择勇敢退出,也彰显了不破不立的态度。从今年看,慢综艺依旧是许多观众的心头好,但只有推陈出新才能给市场注入新动能。

八年七季,蘑菇屋充满温馨的回忆

彭昱畅再次唱起《Last Dance》,何炅摇起扇子直吹他的刘海,在这跨越时空的旋律中,蘑菇屋往日的温情瞬间一一浮现。在本季中音乐与蘑菇屋的故事也从未缺席。宋丹丹再次指导大家唱起《心火烧》;刘宪华回家后的夜晚,同黄磊、何炅三人开启了一场即兴歌词接龙演唱会;那英、好妹妹乐队、毛不易到访时,大家共同创作蘑菇屋新歌《停一下》,“停一下,让鸟飞到天边”金句不断。旋律记录着心情,歌词谱写着心意,蘑菇屋金曲也记录着每一个相聚的时刻。

凌晨两点四十七分,在大家熟睡时,张艺兴现身蘑菇屋,一路风尘仆仆的他在十多个小时的路程后终于来到蘑菇屋与家人们团聚。地理距离不再阻隔感情,蘑菇屋的大家深谙说走就走的精神,在本季里也踏上了一次次远行。黄磊和何炅开车探班张艺兴和张子枫,舟车劳顿的不易都在相拥的那一瞬间变得值得;北上前往密云,黄磊和何炅再次见到老高、小静,还有八年前最初的蘑菇屋,和回忆撞了个满怀;听到草原的呼唤,黄磊和何炅“一言不合”就踏上了去往乌兰布和寻找苏苏的旅途。跨越千山万水,因为有想见的人,远行便充满了希望。

八年、七季,不论是老友还是新朋都给了蘑菇屋满满的陪伴。本季节目中,周迅在蘑菇屋见到黄磊,两位多年的老朋友瞬间打开了源源不断的话匣子;“乌镇戏剧节接待办”一行人热热闹闹地来到蘑菇屋,黄磊激动地乐呵道“服务员全来了”;谢娜与何炅在蘑菇屋搭档,两人仍是默契满分。

一起成长,观众来信带来温暖与感动

在润物无声的陪伴中,蘑菇屋也见证着少年们的成长。“蘑菇屋你好,我长大了”,这是毛不易对蘑菇屋的告白,也是蘑菇屋孩子们的写照。八年里,刘宪华成为了更优秀的音乐人;张艺兴站上了更大的舞台;在演艺领域稳步进取的彭昱畅也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张子枫逐渐脱去稚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小鸟飞回来了”,在团聚时刻,回望走过的路,蘑菇屋的孩子们早已成长为参天大树。

八个春秋,蘑菇屋也在不知不觉之间陪伴了每一个观众的成长。观众来信用真挚的笔触写下了自己和蘑菇屋的故事。“亲爱的蘑菇屋,我长大了,你去你的世界吧,我走我的路了。”念着念着,彭昱畅早已泪眼婆娑,大家都深深感叹于《向往的生活》带给人的无限力量。打开留言本,张子枫写下“怎么会是停一下,我们永远在路上!”看似洒脱的黄磊也展现出柔情百转的一面,写下诚挚祝福,“愿世间美好常伴你们,愿国泰民安。”倍受触动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走出蘑菇屋,大家都要继续过属于自己的向往的生活,带着那份力量继续前行。”

不破不立,慢综艺的转型与创新表达

节目选择在这时与观众告别令人颇感意外,毕竟去年《向往的生活6》还创下芒果TV年度招商纪录,片头的各种品牌赞助与广告植入都体现着节目的品牌价值,同时,在综艺市场的大环境下,不少人选择搂紧还能赚钱的综N代,回血续命。而这个决定是主创团队认定要做的事,包括黄磊和何炅,都不想到节目真的没有掌声的那一天,再说不做了。

2017年,《向往的生活》第一季播出。它就像在扎堆厮杀多年的明星娱乐节目中撕开了一处安静之所——一个远离城市的“蘑菇屋”,几位家人随遇而安地劳作、做饭、遛弯、聊天……《向往的生活》第一季前四集曾遭遇市场的不认同,开端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直到中期才逐渐走红,慢综艺也形成了独特气候。之后,不管是《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经营类节目,还是《朋友请听好》《时光音乐会》等挖掘现代人内心情感的节目,都是以慢节奏疏解生活的压力,通过不同的命题传达人与人相识相知的温情,抚平现实中人的焦躁和慌张。

凉风小院,自力更生,有朋友自远方来,真是“向往的生活”。每一季拍摄前,团队都要经历漫长的踩点、勘景、修建、试住等筹备环节,确保拍摄时万无一失,连房屋里有没有虫子、老鼠,睡觉时会不会漏风都要亲自测试一番。蘑菇屋每一天的柴米油盐日常就是节目的核心,在主创看来,综艺节目传递的并非内容本身,观众置于屏幕前,更多是收获一种情绪上的满足——给快节奏的都市人带来了一处心灵的“世外桃源”。

但慢综艺的舒缓节奏也是一把双刃剑,当新鲜感逐渐褪去,审美疲劳也随之而来。如果为了迎合市场、迎合观众,改变核心模式,节目本身可能就变得面目全非,与创作团队的理念产生冲突,那么不如就此停下。

慢综艺真的卷不动了?其实不尽然,《向往的生活》背后的合心传媒,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爆款综艺《种地吧》。《种地吧》一群在娱乐圈里“查无此人”的艺人们磕磕绊绊的种田纪实,不仅综艺效果“拉满”,也让观众们久违地感受到了田园生活的务实性。节目横跨192天的超长录制、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结合的制播方式、在综艺节目里开公司的大胆尝试……更多的创意火花诉诸现实,是慢综艺转型的一个方向。

此外,还有新青年旅行生活的《你好生活》第四季带领观众走入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恋爱推理真人秀节目《心动的信号6》见证素人嘉宾间的心动发生;《音乐野生活》将音乐与慢综艺元素融合,共同享受美食、美景和优美的音乐;《五十里桃花坞3》探索理想社区养成的社会实验……都在寻求着慢综艺的不同表达。

内容的精品化路线成为行业共识,同时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综艺生产拥有了更多可能性,正如《向往的生活》用手游延长了综艺的消费链条,慢综艺终将会闯出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