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承旭:我的小孩儿,不要像我一样

2001年,四个男孩横空出世,火爆全亚洲。

开演唱会十万人的场馆座无虚席,去各个国家演出,都有总统来接见。

但他们不是歌手,什么都没有什么演出经验。

一部《流星花园》让四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男孩成为了大明星,他们就是F4。

四个人中最火的应该是“道明寺”,红发带爆炸头,被争相模仿。

《流星花园》开启了偶像剧的黄金时代,从此饰演道明寺的言承旭也被打上了偶像的标签,二十年无法撕下的标签。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流星雨 音乐: 言承旭;郑恺;李晨;Lucas - 感恩有你·2020浙江卫视跨年晚会

他爱“道明寺”,也恨过。

言承旭的人生有点像过山车。

遇见“道明寺”之后,到了轨道顶点,而在此之前,他的人生一直都在谷底。

父亲离开的早,母亲一个人撑着家,抚养他和姐姐。

母亲没有稳定的工作,只能靠打零工赚钱。

穷到什么程度呢?

有一次发生地震,动静不大,他家的墙就掉了,露出一个大洞。

地震平息后,这个大洞也没有补上,直到言承旭长大,一家人搬出去,那个洞都一直在。

言承旭从懂事开始就帮妈妈做零工,包装小玩具,缝合包装袋等等。

母亲生活压力很大, 脾气不太好,经常向言承旭撒气,对他说,他从来不被需要,没有他会更好。

言承旭从那时就没有安全感,不管自己怎么努力都得不到重视。

他最喜欢生病,因为一旦生病,母亲就会变得温柔。

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短暂的温暖。

长大一点他就去便利店打工,出去当销售卖BB机,还在酒吧里当过调酒师。

寒暑假时间空出来,听同学说工地上挺赚钱的,还是日结,他赶紧去了,到了才发现是搬砖头。

搬砖头赚得多,硬着头皮干了几个月,身体差点累垮了。

那时候他只有十几岁,靠着打工攒了一些钱,梦想着能开一家自己的咖啡店。

眼看着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却在一家泰国餐厅打工时被老板把所有的积蓄都骗光了。

一夜回到解放前,言承旭不知道多久才能再挣到那些钱。

朋友看言承旭一蹶不振,提议说:要不你去做模特吧,轻松赚得多。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 音乐: 言承旭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习惯两个人 音乐: 言承旭

言承旭回想起自己16岁的时候还当过广告模特。

拍了一支果冻广告,这只广告让他在学校成了小明星。

他想:要不就去试试。

这才被迫走到了娱乐圈。

180的身高,傲人的身材,帅气的面庞,一举获得TVBS天生名模选拔赛冠军及Men's Uno第二届模特儿第一名。

从此开始了他的“偶像生活”。

2001年,他出演了电视剧《烈爱伤痕》,创下首播百分之十的收视率。

同年,《流星花园》播出。

言承旭的人生直接冲到了巅峰,像过山车一样,到了顶点,停住了。

《流星花园》之前两岸三地几乎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作品。

完全理想主义的,不现实的,甜蜜的偶像剧。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你要的爱 音乐: 戴佩妮 - 流星花园音乐专辑

在一众写实主义类型的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收获了无数年轻受众。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风靡一时。

“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从这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的出现了。

剧火了之后,“道明寺”“美作”“西门”“花泽类”组成了一个组合叫F4。

言承旭和剧里的道明寺完全不一样,他不张扬甚至有些社恐。

是什么时候开始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呢?

是出门的时候永远有摄像头追踪,是出席活动现场追捧他的人黑压压一片望不到头,是去各国演出,观众都能叫出他的名字。

这就是坐在顶端感觉。

20岁之前他还在搬砖,因为多吃了一份盒饭被骂,20岁之后成了人人羡慕的巨星。

这一切来得太快了。

当别人在享受顶端的风景的时候,言承旭却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感。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多出来的自由 音乐: 言承旭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男人泪 音乐: 言承旭 - 9314男人与男孩 Bonus CD

他时刻担心过山车会冲下去,速度比上来的时候更快。

有一天,他在家里小憩,压力很大,根本睡不踏实,睁开眼发现茶几上有一封信,是一位粉丝的告白信。

他背后一凉。

他家可是三楼,这信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吓得他赶紧关上了窗户。

那时候他只有两个愿望,第一个就是睡一次好觉,第二个吃一顿安生饭。

他们四个工作几乎是连轴转。

有两拨工作人员陪着他们,一波累倒,下一波顶上。

像是工厂里24的流水线工作,工人在换,机器却要一直运行。

言承旭就是那个机器。

导演刚开机看着他的状态大骂:不是刚睡醒吗?怎么看着这么疲惫?

言承旭心里想:你们是刚睡醒,我是没有睡。

可他不敢说,毕竟他的一切似乎都不属于自己。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山水相恋 音乐: 伊丽媛;言承旭 - 中央电视台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

吃饭的时候都有人把镜头怼在脸上拍,看着自己碗里的鸡腿特别想吃掉,可又怕啃鸡腿的样子特别不文雅,鼓起勇气说:吃饭可以不拍嘛?

第二天,“言承旭耍大牌”的新闻登上了头版头条。

他是个不爱表达的人,也惧怕别人对他的赞美,从小就是在被责骂,被夸奖后总觉得都是假的,明明自己并不好。

这一点随母亲,母亲很关心他,但不会说,也不会表现,只会默默的对他好。

他对别人也是这样。

身边的工作人员很累,他不知道怎么关心就会说:你快去休息,你怎么还不去休息?

工作人员过生日,他偷偷给人家准备惊喜,送过去的时候无意听到在讲他的坏话。

言承旭没有进去,走到楼下,哭了。

那个人口中讲的他根本不是他,为什么成了“他”?

平时那些夸赞的话,真的全都是假的。

他的没安全感升起,包括对爱情。

2003年,言承旭遇到了林志玲

两人惺惺相惜坠入爱河。

那时候正是言承旭的事业巅峰期,媒体很快就拍到了两人恋爱的铁证,言承旭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

两人工作都很忙,聚少离多,言承旭在亲密关系中总是没有安全感,甜蜜和矛盾交叉着出现在他们的感情中。

2005年,林志玲拍戏时不小心追马,伤得很重。

言承旭在报纸上得到消息,赶紧跑了回来。

公司不允许言承旭去医院,毕竟这一去恋情就暴光了,言承旭的事业也将会受到打击。

言承旭没有犹豫,跑到了医院。

看着爱人躺在床上憔悴的样子,言承旭满眼心疼。

可张开嘴却全是责怪:怎么这么不小心?不顾自己的安危。

本就脆弱的林志玲,哭了。

林志玲说言承旭像个孩子,他好像不知道怎么去爱,越爱越伤害。

他说,明明关心一个人应该先安慰,可每次他都是先生气。

从医院出来,言承旭又赶到了片场。

林志玲提出了分手。

2006年,林志玲参加节目时,电视里突然播放言承旭的画面,本来侃侃而谈的志玲姐姐失声痛哭。

2008年,言承旭开演唱会,他当众表白:我很爱一个人,就像爱未曾消失过,我很想见一个人,但对方已经离去,无法相见。

他们从没忘记过彼此。

林志玲来内地参加节目,何炅在现场念了一段言承旭写的话:女孩也哭了,她不明白,为什么两个相爱的人,在受苦的时候想靠近却那么疼。

林志玲眼泛泪光,何炅问她会遗憾吗?

她说:会。

时隔五年后,两人再次联络上,就在大家都期待他们复合的时候,却不了了之了。

很多年之后,他们还是那么相爱,可男孩还是没有学会去爱。

女孩已经40岁了。

后来,得知林志玲结婚的消息,言承旭眼泛泪光:祝福他。

直到今天言承旭依旧未婚,也没有绯闻。

他说,没被爱过的小孩不知道怎么去爱。

言承旭是一个不愿意往前走的人。

他有一辆车,开了十多年,后来他赚了很多钱把母亲接到了大房子里,依然不愿意换了那辆车子。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不爱我你是大傻瓜! 音乐: 言承旭 - 披荆斩棘的哥哥 惊喜语音

有一次去接蔡康永,停在蔡康永面前,都没有认出来。

蔡康永开玩笑说没想到这是他的车。

有钱了之后他还是会经常回那个漏洞的老房子去看,好像只有在那里才能找到安全感。

似乎现在得到的一切都不属于他。

为了防止“过山车”突然滑落,他自己按了下降键。

2012年后的这十年,他经常几年都不拍一部戏。

去年,和小二十岁的女主角搭戏,女生在片场说:您是我妈的偶像。

言承旭才感受到时间流逝的痕迹。

这一路走来,一切都太像梦,一切都有过,一切都抓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