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长相思》们

昨晚,《长相思》第一季点映收官,花18块钱一口气刷完最后9集的剧粉快哭了。

简直是花钱买罪受!

尤其是磕涂山璟与小夭cp的观众,只想快点看到自家cp在一起,可第一季大结局卡在了剧情最让人心梗的位置……

第二季还播出时间待定……

如果严格遵守广电总局近日出台的相关《通知》,《长相思》第二季播出要推迟到一年后。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规划备案和内容审查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继续加强“注水剧”治理。其中,《通知》中强调剧集不得超过40集,不得通过拆分上下部来规避集数要求,同系列剧集需要隔12个月才能播出。

虽然《长相思》第一季是《通知》下发前拿到播出许可证的,但第二季备案已经做出调整,由原来的35集变为21集。《通知》之下,网传张晚意、王楚然主演的《柳舟记》原计划拍摄上下部网剧,上部28集,下部25集。最近该剧开机,已经变成了40集。还有前段已经官宣定档央视的《欢乐颂5》临时撤档,也是因为两季相隔时间太短,不能连续播出。

整治“注水剧”,早就不是新闻了。无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三年前,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倡电视剧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如确需超过40集,制作机构需提交书面说明,详细阐释剧集超过40集的必要性并承诺无“注水”情况。

去年,国家广电总局又发布并实施了《电视剧母版制作规范》,对电视剧正片、片头片尾以及“前情回顾”“下集预告”等时长进行了规范,精准到了“分分秒秒”,为的是挤掉剧集时长的“水分”。

近三年,现当代题材剧已经很少有超过40集的制作了,但古偶剧反倒成了注水重灾区。

很多古偶剧采用了拆分成上、下部或分季的方式规避集数限制。比如,迪丽热巴、任嘉伦主演的《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任嘉伦、白鹿主演的《周生如故》《一生一世》;吴磊赵露思主演的《星汉灿烂》《月生沧海》;杨紫成毅主演的《沉香如屑》《沉香重华》……全都是按一部剧拍摄,按两部剧备案,相隔一周接连播出的模式。

针对这一情况,广电总局才又下发了最新《通知》,要求这种以拆分成上下部、拍摄多季等方式规避集数要求,但主要人物、剧情内容有延续性的电视剧、网络剧每部剧与前一部开播间隔一般不得少于12个月。

同一部剧相隔一年播出对剧粉来说,无疑是锥心之痛。

也有网友表示不理解。并以76集的《甄嬛传》,78集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举例,想象它们如果按规定删减到40集,无论是删角色,还是删剧情都会造成情节不连贯。还有很多古偶剧,原IP小说都是动辄数百万字的网文,更新时间长达数年之久,故事很难被压缩到短短40集的体量内。

此外,如果一部剧分成上下两部时隔一年播出,不仅热度大受影响,当下偶像明星暴雷风险高,很难保证一年中不会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影响剧集播出。

40集讲好一个精彩的故事不可能吗?

一个不太冷的冷知识是,鸿篇巨著如《红楼梦》,87版只拍了36集;86版《西游记》不过25集,到2000年又补拍了16集,唐僧师徒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40集左右都能讲完!

这至少证明,电视剧创作对小说删繁就简,并不会折损故事的精彩,更不可能造成情节的不连贯。

好剧也不怕晚。眼下正在播出的《大宋少年志2》与第一部相隔4年,并没有减损其热度,在豆瓣上依旧好评众多。

反观去年豆瓣网发布的年度评分最高华语剧集TOP10中,有《她和她的她》和《开端》两部短剧,分别为9集和15集。今年,亦有评分9.4的《漫长的季节》和8.6《古相思曲》分别为12集和14集。

如今,古偶剧已经是国产“注水剧”最后一块阵地了,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无疑是高居不下的明星片酬。

国产剧普遍超过40集,始于2015年前后,正是流量明星大批崛起的时点。2014年的《古剑奇谭》52集、2015年的《花千骨》50集、2017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58集、《楚乔传》67集、2018年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78集……明星片酬和剧集数逐年攀升。

道理显而易见,既然电视台、视频平台以集为单位购买剧集,那么,站在制片方角度,在无法压缩制作费的前提下,把多花的片酬赚回来唯一的方法就是增加剧集数,有效摊平制作成本;而对播出方而言,多播一集就有更多广告收益。

随之而来的“注水剧”后遗症包括:倍速追剧、短视频追剧、弃剧率攀升……

倍速追剧,是观众对“注水剧”的无奈与反抗。

如今,平台倍速选择从最初的2倍速增至如今的4倍速。甚至,很多网友开始质疑,演员正常语速说台词是故意偏慢,拖时长。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近4成的00后群体使用倍速观看。2021年上半年,某视频平台的“弃剧率”比2020年上升了25%,2倍速追剧用户增加了100%。

可见,天价的明星只能带来一时的热度,而让人不忍倍速、反复观看才是好剧的标准。

广电总局以总长40集、两季间隔一年播出的硬标准向“注水剧”开刀,不是一刀切,而是目前调整、规范电视剧、网剧市场最务实、有效的做法。这样还能起到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给低成本的短剧以发展空间的作用,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新人演员和非偶像类演员涌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剧作也指日可待。

大家感觉还有哪些“注水剧”危险了?

本期作者、编辑:金力维

本期监制:周南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