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App日销售额持续攀升,分析师称其正在化逆境为机遇

电子商务新贵东方甄选正在化逆境为机遇。

该公司前身是一家在线课外辅导公司,在相关业务受到影响关闭后,该公司将自己更名为东方甄选,转型为一家直播企业。

在度过了生存危机之后,东方甄选转型为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拥有直播频道,并且还有自己的应用程序。这家重新焕发活力的公司一度是港股的宠儿。

但近日不幸再次降临,该公司的抖音账号以及相关的网店突然被封三天。对于一个月商品交易总额(GMV)约为4000万元(554万美元)的直播账号来说,下线一天意味着超过100万元的收入损失。该消息引发第二天该公司股价暴跌6.5%。

但这里也还有一线希望,该公司的自营平台反而被免费宣传。自去年8月推出以来,该平台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就在抖音直播被封的同一天晚上,东方甄选宣布在自己的app上打八五折,吸引了大批忠实粉丝的涌入。

7月底,东方甄选在苹果商店的中国购物应用中排名第一,甚至超过了拼多多,下载量超过33万次。

从7月26日到29日,通过东方甄选App的日销售额持续攀升,从1750万元到3000万元,然后是3200万元和3500万元。该平台的日销售额接近抖音整整一个月的销售额。投资者对这一意外惊喜欢呼雀跃,该公司股价在7月28日一度飙升近29%。

抖音和东方甄选都没有提供该直播账号暂停的具体原因。东方甄选首席执行官Sun Dongxu在该公司应用程序直播会议上被问到时,他表现得含糊其词。他表示,“我们将积极改善这种情况,所以请不要担心。”

中国媒体报道了一些可能的细节。《澎湃新闻》表示,东方甄选可能违反了引流的相关规定,此前,一位直播主持人在解释一些产品成分时,出现了东方甄选app的二维码。

8月1日下午,东方甄选在抖音恢复了直播。当晚,观看人数仅为3000人左右,抖音的数据显示其销售额约为200万元。事实上,东方甄选在抖音上有6个账号。

“东方甄选”是其最受欢迎的品牌号,也是该公司第一个以双语直播商品而走红的账号,拥有约3000万粉丝。包括被封账号在内的其他5个小号总共拥有约1000万粉丝。

今年,随着销售额的下降,东方甄选的吸引力开始消退。海通证券研究显示,从2023年1月到3月,东方甄选所有直播间的日均GMV跌破2000万元。

根据海通的数据,平均每月观看该直播人数低于1000万。抖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5月份外,东方甄选直播间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个月都在下降。

相比之下,2022年下半年,东方甄选的日均GMV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观看人数从未低于1000万。

“戒掉抖音”

作为“超级头部直播号”,东方甄选与抖音有着微妙的关系。一方面,抖音依赖像东方甄选这样的知名直播号来吸引观众和促进销售,该直播间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能影响平台流量。

另一方面,抖音严重依赖算法和大数据来跟踪用户兴趣趋势并驱动流量分配。对于东方甄选来说,想要永远保持该平台上的地位并非易事。

今年7月初,东方甄选在自己的app上推出了独立直播,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和微信视频号上可以同步观看。在此前的创伤之后,东方甄选正试图在新的商业领域建立稳定的业务基础,建立一个完全自主的平台。

在经历了剧变之后,东方甄选对于在没有抖音的情况下进行单打独斗持谨慎态度。7月9日,该公司创始人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东方甄选和抖音是一个生态系统中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他表示,一家有进取心的公司创建自己的平台是正常的,并补充说:“我们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我们的行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封号对东方甄选app来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它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客户,尽管该APP长期扩大用户规模可能具有挑战性。此外,该公司必须投入巨资来维持足够多的活跃用户。

东方甄选的覆盖范围与抖音的粉丝群相比相形见绌,抖音拥有超过8亿的日活跃用户。事实上,电子商务用户往往并不“忠诚”。在15%的折扣结束后,东方甄选app的直播数据急剧下降,8月1日晚的在线访问量峰值不到1万人。

然而,市场仍然对东方甄选有好感,该公司市销率约为9倍,相比之下,同行直播平台快手只有3倍。随着抖音流量的下降,东方甄选能否继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