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AI新战场!高通押注车载AI、供货宝马奔驰

面对英伟达在人工智能(AI)芯片领域咄咄逼人的势头,长期深耕手机芯片的高通正在开辟新战场。

美东时间9月5日周二,高通宣布一系列新合作,其中包括推出新的车载AI功能,向两大豪车品牌宝马和奔驰供应芯片,同亚马逊旗下云计算服务AWS达成车用软件创新的合作。

高通在新闻稿中透露,将同宝马等汽车制造商合作,为车辆提供从信息娱乐系统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内各种功能。高通将向宝马提供芯片,帮助实现车内语音命令功能,还将为明年初在美国上市的奔驰E级车型供应芯片。

高通称,宝马集团将得到高通最新的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服务,新的宝马汽车现在可以得到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和骁龙汽车连接平台的服务,宝马的汽车将在2025年可以应用骁龙驾驶平台Snapdragon Ride。

高通将为奔驰E级车型提供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高通的下一代骁龙座舱和骁龙汽车连接平台将带来沉浸式、交互式的智能车内体验,以及5G联网和云连接服务。

高通还表示,将同AWS致力于长期联手创新,推动软件定义汽车(SDV)的未来,高通和AWS认识到软件定义的功能在飞速增长,终端客户希望更快将新功能推向市场,双方将提供全面的开发基础设施和工具,加快自动驾驶和SDV汽车的转型。

高通称,同AWS合作有助于加快未来SDV的开发民主化进程。双方将大力帮助汽车制造商开展云技术的实验,将这些技术运用到车企的开发流程中。

高通透露,包括宝马在内的高端豪车生产商已经同高通合作,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它们依托于开放、可扩展和模块化的下一代Snapdragon Ride平台。该平台有集成的Ride Vision 软件堆栈,可实现对车辆360度的感知。

一个月前高通公布二季度营收超预期下降23%至84.42亿美元,其中手机芯片业务更为逊色、收入降幅达25%,汽车业务的收入下降13%。

本周二出席德国慕尼黑车展期间,高通的CEO Cristiano Amon透露了拓展汽车业务的雄心。他表示,高通预计,到2026年,在汽车领域的收入料将达到40亿美元,到2030年底将增至90亿美元。

Amon说,高通最为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寻找新的增长领域,其中包括汽车领域。

到目前为止,大语言模型(LLM)都依赖于云上的大量数据生成文本和图像。Amon坚信,生成式AI未来在非云端的需求也会很高。他今年6月就表示,高通拥有独到的能力,可以在本地运行AI模型,那不仅可以提高性能,还可以大幅减低成本。

8月发布二季度财报时,Amon表示,高通能在手机、而不是云服务器上运行AI模型,随着AI的用例范围扩大,设备上AI有潜力推动所有高通的产品实现重大转折,从而可能推动未来的业绩增长。

Amon认为,因为高通的平台拥有无与伦比的加速计算性能和能源利用率,所以高通仍处于引领上述AI转变的最有利地位。总之,高通可以帮助塑造和把握即将到来的设备上生成式AI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