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企业加码对话式人工智能投资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推动业务增长

(全球TMT2023年9月5日讯)由全球云通信平台Infobip英富必赞助、全球领先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了题为《利用对话式商务的力量重塑用户体验》的最新市场研究,重点介绍了在亚太地区,人工智能驱动的对话式商务和全渠道沟通平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近期数据表明,品牌主通过全渠道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用户体验更能提高客户忠诚度和客户终身价值。对话式商务在通信平台即服务(Communication Platforms as a Service,CPaaS)的核心基础上,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的优势,被亚太地区的企业广泛运用。对话式商务主要依靠CPaaS这一重要工具,它能给企业提供对开发人员友好的API作为构建模块,将实时通信功能(如语音、邮件、视频、短信和社交媒体)无缝集成到内部和外部应用程序中。

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被亚太地区的各大品牌主广泛采纳,这也反映了品牌主当前的商业模式和期望。随着年轻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不断增长,绝大多数企业(70%)计划在2023-2024年间加大对于通信平台的投资,从而提供独特、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在中国,57%的企业已经使用CPaaS解决方案,而有超过66%的企业计划在未来的一年内增加对于交互平台的投资。

尽管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都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投资CPaaS和SaaS解决方案,但他们的投资动机却不尽相同。大部分中国企业投资CPaaS领域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寻求国内和国际业务的双向拓展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银行及保险业务、零售和电子商务以及科技领域;而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地的企业则更多是为了实现业务整体数字化转型。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后一类国家CPaaS解决方案的总体运用率较高(超过60%),以及其本土零售和电子商务细分市场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