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现象背后的「需求」?

金牌经纪人

聚集艺人成长,洞悉养成方法论~

与其觉得“妈妈追星”奇葩”,不如说这部分女性的精神世界需要构建,她们的精神文化消费潜力或许相当可观。

撰稿:芦苇

最近被封号的千万网红“秀才”是谁?

很多年轻人认识他是因为他的走路姿势,一段假装偶遇的“羞涩步伐”被学生党当做开学必备的打招呼姿势,看到对方先惊讶后羞涩,然后战术性捂嘴偷笑,紧接着耍帅撩头发,再比心,一套连招下来相当丝滑,连时代少年团的流量偶像们都在模仿。

还有很多年轻人是因为女性长辈的关注而认识他。在短视频平台上一直有一个传说,爸爸们都在“一笑倾城”直播间,妈妈们都在“秀才”直播间,他们一天晚上的收入,可能就是很多人一年或者几年的工资。

但是秀才本人在年轻人看来却是如此平平无奇,如果说大众认知之内的千万网红不是有惊天的美貌,就是有整活的实力,那么秀才的“千万粉丝”则是让人意想不到。他长相一般,甚至脸上还有明显的皱纹,常常穿着POLO衫,从他视频的背景能看出来他在农村居住,因为会路过草丛菜地。

而他视频和直播也几乎没有内容,视频都是类似“羞涩步伐”之类的没有难度的动作展示,或者简单的对口型唱歌。而直播中他则是大喊大叫式的PK,没有一丝儒雅气质。比起很多自媒体达人辛辛苦苦写脚本拍视频,从早到晚想办法玩花活直播,秀才的成功让看客都有一种“这钱是不是赚得太容易了”的感觉。

但是他就是能受到中老年女性的青睐,在他的评论区,随处可见她们的留言,她们赞美他,支持他,甚至会对他示爱。有人说“你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男人”,有人说想要和他在一起,还有72岁的大妈跨城一千多公里想要见他一面。

就连他为什么被封,也与他吸引到的中老年女性有关系,他让一位北京的62岁女粉丝为他刷了52万的礼物搞气氛,承诺会返还并且分成直播利润,但最后并没有做到。也有人说他在直播中对着粉丝大喊“给我你的医药费”,违反了直播规则,被人看不过去而举报。

不论如何,“秀才”轰轰烈烈的网红生涯落幕了,但是活跃在他直播间与评论区的中老年女性们,却失去了心理寄托。她们飘荡在互联网上,浓烈的情感无处安放。而庞大的女性粉丝消费市场,也再次被提起,大家都在猜测谁会成为下一个俘获中老年女性的“秀才”。

01

“你是星星,我是老黄牛”

其实“秀才”并不是第一个在互联网上因为受到阿姨们喜爱而闹出这么大动静的人,因为此前就曾经出现过“假靳东”事件。有人假冒“靳东”在互联网上与中老年女性聊天,从评论留言到邀入“粉丝团”,再到引流到别的平台“私密”聊天,一系列套路下来敛财无数。

甚至诈骗分子模仿“靳东”的方式极其拙劣,如果说“秀才”好歹还是真人出镜,那么“假靳东”其实就是截取一些靳东的视频和截图,加上“姐姐,弟弟想你了”之类的配音和中老年女性喜欢的复古图案,营造靳东在与她们聊天的假象。

而好多中老年女性朋友上了他们的当,她们将“假靳东”视作唯一的珍宝,和他说体己话,给他花钱,甚至也有人不远万里想要见一见“假靳东”。连靳东本人都对此觉得十分诧异,他自己都想不到,有人会借着他的名号违法犯罪。

“假靳东”和“秀才”的粉丝手段是如此雷同,语言示爱,跨城追爱。很多身为儿女的年轻人并不能理解,这些看得见摸不着的男人,怎么就能让他们的妈妈如此疯狂说出这些平时根本想象不到的词语,甚至有人到了茶不思饭不想,抛弃一切也要追爱的程度。

以“秀才”评论区一位被孩子发现留言的妈妈为例,她的留言是“想你在每个深更半夜”,孩子给她的留言是“妈,你在干嘛”,然后这位妈妈的视频被围观,她在“秀才”被封号之后,不愿相信这一切,说“想你想得失眠”。

但这位妈妈并非年轻人认知之中的底层妇女,从她往日的视频来看,懂得打扮,身上的饰品也数量可观,甚至她还会给自己写下心灵鸡汤,激励自己好好生活。这就是“秀才”粉丝的其中一部分缩影,有经济基础,有思考能力,只是需要一些情感寄托。

但就是这样的她,依然作为一个被“凝视”的客体,面对着网友的“看热闹”。

当然也有很多看上去没有太多文化的粉丝,她们的留言简单直接还会有错别字,从她们的视频上也能看出她们的家庭条件相对一般。面对网友的“调侃”,她们会发视频,用情绪很重的词汇,希望网友们能“放过她”。

一则留言令人印象很深,是一位女粉丝写给“假靳东”的,她说“你是天上的星星,而我在他家做了一辈子的老黄牛”。还有一句话同样触动人,就是那位跨城追“秀才”的女粉丝,当围观的人说你都多大岁数了,还干这种年轻人的事情的时候,她略带调侃自己地说了一句,“我这个岁数,就不能见网友了吗”?

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道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中老年女性文化生活的“荒芜”,或许她们在家庭里的付出不被认同,在工作上的价值也因为退休而被遗忘,所以她们需要找到一个心理寄托,来让自己有安全感,有事情可以消磨时光。

甚至,很多女性一辈子是没有“爱”的,一生缺少爱的她们,在“爱”方面不知道如何付出也得不到反馈。所以她们一看到有人像“假靳东”一样疯狂示爱,感受到个人价值终于被认可,就奋不顾身地去追求所谓爱情。而“秀才”则是另一个侧面,她们无处安放的爱需要释放,所以就找到了这么一个出口,来通过“花钱”、留言等方式来释放这几乎没有释放过的爱。

02

“你如今几岁了”?

既往的社会意识中,中老年女性到了这个年龄,就有一系列这个年龄不能去做的事情,《甄嬛传》里皇上嫌弃齐妃“粉色娇嫩,你如今几岁了”会变成一个梗,没有人质疑为什么不可以。甚至有时候中老年女性出门旅游摆姿势拍照,都会被当做一种“奇观”,在互联网上被模仿。如果她们想要离婚,更是不可思议,甚至会被嘲“这么大岁数了还折腾什么”。

但阿姨追星并非新鲜事,很多艺人被称为“师奶杀手”,受众正是这些阿姨粉。早年间香港演员陶大宇罗嘉良钟汉良等就有着“师奶杀手”的称号,内娱的靳东、张嘉译于和伟等也深受中老年女性的追捧。社会对于这部分女性的形象刻画,往往是成天抱着手机这样“入迷”的,甚至是可以“抛家舍业”的,比如“为了看他家务都不做了”。

但其实一旦牵扯到“粉丝”就下意识进行“调侃”的思路是要不得的,大部分“师奶”们,接受过良好教育,有阅历,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往往也掌管着家中的财政命脉,有很强的氪金实力。就算是“秀才”的粉丝们,很多看起来没有接受过教育,一辈子囿于家庭,但她们仍然是家庭真正意义上的“主心骨”。

不管是“秀才”还是“师奶杀手”的粉丝,无论她们属于什么阶层、地位,都不应该再被视作被“戏谑”的对象,她们有着正常的情感需求,她们不必与“年龄”、“家庭”捆绑。与其觉得“妈妈追星”奇葩”,不如说这部分女性的精神世界需要构建,她们的精神文化消费潜力或许相当可观。

无论是假靳东还是秀才,诈骗的手段必须予以惩治,但这背后的显现的女性消费市场却值得探究。每一个“市场”都有精准的受众人群划分,精神文化需求同样如此,女孩可以为流量偶像氪金,阿姨自然也可以为她们喜欢的“大叔”消费,不同年龄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确实有所差异,这也同样赋予创作者更多的机会。

所有文化娱乐的创作者(包括艺人)都应该清晰自身定位,影视市场和其他市场异曲同工,在细分市场找到更合适的受众定位能获取更持久的关注,受众粘性也就更高。比如暑期档拿下36亿票房的《孤注一掷》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多一人观影,少一人受骗”,电影的口号直接切中中老年女性的心理,让久不进电影院的她们也愿意进电影院去了解诈骗背后的层层套路。

03

结语

目前市面上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如此之多,为中老年女性量身打造的内容却几乎没有,那么作为创作者,也应该关照到这一类人群的文化生活,诞生真正的中老年偶像,让她们免于被网红诈骗,真正有星可追,也是功德一件。

图片来源网络

星标一下有好运哦

推荐阅读

金牌经纪人 现已入驻

今日头条 | 搜狐号

新浪看点 | 新浪微博

做你的掌上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