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住户用绿植圈院子 泊位被遮挡业主无奈斜着停车

建飞花园二期业主为顺利下车斜着停车 (来源:信网 王馨蕊 摄)

信网9月7日讯(记者 王馨蕊)小区里绿化多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却为难坏了居住在青岛市崂山区建飞花园二期的有车业主们,一楼居民利用绿植私自圈起来的院子,让停车位上的车无法打开驾驶室的门,金女士告诉信网:“每次停好车,我都要爬到副驾驶位置才能下车,老公去国外给我买的上万元衣服还被刮开了好大的口子。”青岛宏源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吴经理回应称,物业公司是第三波接手小区的,并没有小区的原始图纸,对于一楼是否有小院一事不清楚,物业对于目前小区一楼的现状也只能协商为主。

小区下车难 公共绿地呈现“三明治”

金女士是最早在建飞花园买房的业主之一,很清楚小区一楼的房子都是不带小院和赠送面积的。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楼的业主纷纷圈起了自己门口的一块地,虽然用的不是栅栏围挡,而是种上的一排绿植,但也不能改变“圈地自用”的事实。

“现在这些绿植越长越茂盛,已经占了停车位。车停好后,门紧紧的贴着绿植,根本打不开,“几乎每次下车都要爬到副驾驶才可以。”金女士说,不管是夏天的裙子,还是冬天的羽绒服,都被刮坏过。

为了一探究竟,信网记者实地探访了建飞花园二期,以6号楼楼前的停车位为例,记者测量了马路宽度为6米,停车位划线区域宽度为2.5米,根据轿车1.4米-2米的宽度,按理来说,车主在停车后是完全有空间可以打开车门,顺利下车。但因为旁边绿植长出来的部分,几乎占用了停车位上40-50厘米的距离。

为了能顺利下车,小区里的有车业主不得不斜着停车,但这样就会极大的压缩旁边通行车辆的距离,金女士告诉记者:“这样停车实在是被逼得没法子,要不然这样停车,要不然爬副驾驶,要不然车门是一点都打不开。”

一楼圈地难解决 “破口”就不算违建

针对建飞花园二期的情况,小区青岛宏源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吴经理表示,物业公司是在2013年进驻到小区的,而来到小区后,小区整体已经是现如今看到的样子,且物业公司在接管小区时,并没有收到小区的原始图纸,所以并不清楚一楼业主是否有小院的赠送面积。

另外,青岛宏源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管绿化的何经理表示,目前小区业主对于一楼绿化问题该如何解决产生了分歧,很多业主都不同意清除掉一楼的这些绿植,觉得这是在破坏绿化,而且一楼业主很多年纪都比较大,所以协商起来是有一定的难度。

据了解,建飞花园二期正好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名单上,那么这些个人私自种植的绿植,是否是违建呢?

对此,何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崂山区执法局曾经过来看过,他们说只要是在一楼圈起来的这些地方,每户破开1米多的口,就不算违建,并且这些工作在去年已经解决。”但金女士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并没有实质性的解决业主们的问题。

是否破坏绿化 两个部门两种说法

针对吴经理提出的清除一楼私自种植的绿植,是否存在破坏绿化的说法,信网致电了青岛住建局房政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绿化,是指原本公共区域的绿化杂乱或者绿化荒废,他们会进行补种,或者小区的绿化过少,他们会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绿化,但这不包括一楼圈占的小院。

而青岛崂山区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祝先生则表示,关于老旧小区的改造,但凡涉及到绿地、绿化就会变得比较敏感,“居民们对于绿化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所以之前我们的原则就是尽量不去破坏小区现有的绿化,但今年这个问题得到了改善。我们发现类似于建飞花园二期这样的情况很多,所以今年特别是争取了住建、审批等部门的建议,将这些一楼的绿植进行移栽。”

但对于现阶段建飞花园二期的一楼存在的问题,祝先生则表示,因为去年已经解决了一楼违建的问题,所以今年该小区已经不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执法名单里,如果有需要,街道要重新走一遍流程,重新申请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