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播前骂声一片,复播后热度惨淡,年度奇幻爽剧天花板,可惜了!

近期最可惜的国产剧,当属《异人之下》。

该剧改编自知名国漫《一人之下》,动画版评分一度高达9.0分。

原著漫画更是火到了日本,成为近年最成功的国产奇幻题材漫画。

由于漫画和动画的巨大影响力,让改编的真人剧版也备受关注与期待。

真人剧版集结了彭昱畅、侯明昊、王影璐、毕雯珺等年轻偶像,也有王学圻这样的老戏骨加盟,首播当日热度很高,虽然选角有争议,但不妨碍拿下同期国产剧热度第一名的位置。

然而该剧却在之后突然遭遇停播,官方说法是「介质原因」,但也有猜测认为是剧情过于天马行空,原著尺度较大,导致被迫停播。

经历长达一个月的停播后,该剧终于复播上线,虽然口碑逐渐好转,但是停播导致该剧的热度骤降,加上剧集更新过于缓慢,令这部剧的关注度逐渐走低。

本期「新剧解毒」,就来聊聊这部命途多舛的漫改剧——

《异人之下》

作为漫画版的半个老粉,一直很喜欢原著作者米二,在漫画中塑造的东方奇幻世界观。

原著本来叫做《异人》,据说后来是因为商标争议,最终改名叫做《一人之下》。

漫画算是热血搞笑番,融合了奇幻战斗元素,最大的特色是作品中涉及了很多传统道教的学说与理论,传统仙侠小说中的“炼炁士”,被虚构成隐藏在现实世界的“异人”。

类似于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一样,“异人”们拥有着天赋异禀的特殊能力,在漫画中被叫做 " 炁 ",道家文化中构成世界的基本物质。

以此为起点,又结合了武术、民俗、历史、访道求仙,构建了一套国人非常熟悉但又新鲜感十足的现代奇幻异能体系。

由于漫画的巨大影响力,已经推出了长达五季的动画版,评分一直很稳定。

除了这部真人剧版外,还有一部真人电影已经杀青,由近期最受关注的《封神》的导演乌尔善指导,主演包括胡先煦和《封神》中的“妲己”娜然。

很多人听说真人电影版是由乌尔善指导,因此先天拔高了预期,对于影版的期待值更高,导致也不看好真人剧版,毕竟漫改真人剧在国内确实少有成功案例,能够同时获得观众和原著粉丝认可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

但剧版《异人之下》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在国漫漫改剧这一类型领域算是比较有诚意的改编。

对于这部剧的期待,一方面是来自于导演许宏宇,这位香港导演被誉为业内的金牌剪辑,虽然导演作品不多,但一直很有观众缘,他曾执导了鹿晗吴磊主演的电竞剧《穿越火线》。

这部剧改编自同名电子游戏,在开播前也是不被看好,结果播出后竟然逆袭成为黑马,目前豆瓣评分7.9,由此证明许宏宇导演确实很会拍这类面向年轻群体、画风搞怪热血欢乐的剧集。

剧版的选角一开始备受质疑,彭昱畅演张楚岚被质疑表演太过刻意,少了书中那股子痞气;王影璐饰演的女主角冯宝宝,被认为演技呆板,毕雯珺饰演的张灵玉,完全无法驾驭角色造型,被人诟病与向佐撞脸。

虽然这些争议与质疑并非全无道理,但有一说一,漫改剧的真人选角一直是众口难调的问题,而且由于很多观众是看动画版入坑的,导致先入为主。

但其实,真人角色的表演原本就不可能完全参考漫画式的夸张中二感,如果真的按照动漫或是原著漫画那么表演,可能会适得其反,让观众更加觉得违和。

如果脱离动漫版,纯粹将真人剧版当做一部奇幻剧集来看,本剧其实有不少亮点。

从剧版的演员造型和妆发来看,剧组确实非常用心的还原了漫画中的角色造型,一身道袍的王也,登场仿佛就是从漫画中走出来的“撕漫男”(表演另说,造型是用心了的),姜佩瑶饰演的刮骨刀夏禾也很还原漫画中的人物感觉。

比较出彩的是一些配角,王学圻饰演的老天师,比原著塑造地更加和蔼可亲又接地气,出场就是拿着平板电脑和徒弟一起打游戏,罗天大醮开幕时陪着游客一起合影,虽然身穿道袍脚下却穿着潮牌运动鞋,这种角色身上老派与时髦的混搭感,正是原著的最大魅力所在。

还有如反派全性的“酒色财气”四张狂、张楚岚的爷爷张怀义等角色的塑造,都很还原漫画。

再说故事,作为一部漫改剧,除了角色还原之外,要让观众满意还需要做到对原著剧情的还原,而这方面《异人之下》确实很有诚意。

整部剧目前播出了11集,故事高度还原了漫画的情节,虽然有部分细节做了省略、规避了一些大尺度的情节,但不可否认的是编导在改编层面的用心和诚意。

剧集的主线围绕男主角张楚岚,因为爷爷张怀义曾经是异人世界的顶尖高手,导致被各方势力给盯上。在邂逅神秘的不老少女冯宝宝之后,踏入异人世界展开冒险的故事。

漫画中有很多天马行空的设定,剧版也都做了细致还原,比如:在异人世界中,既存在像龙虎山、武当、诸葛武侯、湘西赶尸等掌握神奇异能的隐世门派,也有负责管理异人世界纠纷的相关组织。

但另类之处在于,负责管理异人的组织,在现实中其实是一家快递物流公司哪都通,这家公司的员工都是异人组成,类似于漫威宇宙的神盾剧的存在,负责维护异人界的平衡和稳定,确保普通人不会大规模察觉异人的存在。

在漫画中有两条贯穿故事的主线,也是原著的两大谜团,而且这两条线索之间互有关联。

首先是剧集开场就交代的背景设定,甲申之乱的秘密以及八奇技的真相。

按照原著漫画中的设定,1944年正是甲申年,当时正值日寇入侵之际,本应是全体异人抵抗入侵的异人之时,正一、武当、唐门、茅山等一众正道的高功弟子却突然脱离门派,追随邪道全性派掌门无根生,义结金兰,人称“三十六贼”。

这三十六人受到各正派的追杀,在逃难中有八个人创造了堪与神技比肩的八种绝技,即是所谓的“八奇技”,其中就包括天下会风家的“拘灵遣将”、陆瑾掌握的“通天箓”,武当派王也掌握的“风后奇门”,以及张楚岚的爷爷,天师府高功张怀义创造的“炁体源流”。

张楚岚的爷爷张怀义在十几年前遭人追杀,最终离奇遇害,只留下一个孙子张楚岚,也因此,异人届的各方势力都怀疑“炁体源流”落在了张楚岚的手里,因此都想控制张楚岚。

也就在此时,引出了神秘的不老少女冯宝宝,她的身世来历也是漫画的另一大核心谜团。

冯宝宝的外表是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少女,但思维单纯且失去了记忆,导致说话做事都太像个正常人,但她却拥有着不会变老的容貌、谜一样的修复能力和超强的异能战斗力。

剧集的第10集到第11集,通过哪都通公司的徐主任临终前的回忆,讲述了徐家三代人与冯宝宝的渊源纠葛。

这两集因为冯宝宝流落民间的悲惨遭遇,从前几集的搞笑热血画风,转到了悲伤感人,导演的节奏把控很准确,有欢笑有泪水,即使没看过原著也能迅速带入故事。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原著中的“名场面”,剧版也进行了神还原。

比如剧集开场,张楚岚在爷爷的墓地遭遇僵尸(剧中说是湘西傀儡)追杀,张楚岚本想溜之大吉,结果被突然飞起来的冯宝宝用铁锹当场拍晕。

又比如原作中“月下遛鸟” 的名场面,起因是宝儿姐剥光张楚岚的衣服强制要求他当自己的 " 奴隶 ",张楚岚本想趁着夜色逃走,结果不慎被一对情侣给拍下了照片。

进入罗天大醮篇之后,编导还原了不少原作中的经典桥段,比如:诸葛青与张灵玉的见面、冯宝宝吓退“天津卫小桃园”。

最让人爆笑的是张楚岚的“不摇碧莲”名场面,他在1V3的情况下完美展现了自己的智商(不要脸),先用炁体源流拉大旗作虎皮,把自己吹嘘成绝顶高手,张口闭口就是“蝼蚁”“干翻苍穹”,成功让场上三明选手内讧。

张楚岚的一番挑事,让其他三人首先展开对决,等其他三个人打完,张楚岚又装作非常有高手风范的样子,假意让对手休息休息,恢复一下炁,等对手真的开始休息,他把斗篷往人身上一扔就是一顿暴打,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不要脸。

这些非常二次元的情节,加上卡通化的特效,可能会让一些观众脚趾抠地,但只要看过原著漫画的朋友想必都会认同,剧版已经尽可能努力地还原漫画的精髓了!

总而言之,《异人之下》可以说是今年国产漫改剧领域的诚意之作。

当然,这部剧也有很多瑕疵,比如特效场面依旧很廉价,一些角色的造型还是有着很严重的COSPLAY感,表明剧组的经费不足。

又如剧集为了能够播出,对原著中的一些情节做了美化和改动,像“龙虎山”改叫“龙浒山”、“四川”改叫“三川”之类的调整比比皆是。

只能说剧集的编导为了能顺利播出,应该是做了很多不得已为之的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