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其华“十”而闪耀 COMME MOI 2023秋冬时装秀在沪举办

日前,COMME MOI 2023秋冬时装秀在上海黄浦江畔成功举办。马伊琍、邓超、钟楚曦、热依扎、胡兵李宗翰、王佳佳、杨扬陈燃、麦子、李晓峰、单敬尧、刘畅、安雨、李睿洋、赵磊、钱迪迪等众多品牌好友一同到场,共襄盛举。值品牌创办十周年之际,2023秋冬系列从风格承前启后的90年代攫取灵感,注入关于“闪耀”的思考,以当下的时装语境为起始,用各种新时代下的设计语言来庆贺女性生活中的每一个精彩时刻。

十,是中华文化中极具特殊意义的一个数字,常伴随着“圆满”的表征,且往往在语义感知层面指向一种恢弘的仪式感。当其与时间度量单位相结合,在关乎阶段性的指涉之下,更酝酿着庄重的情绪,欲把光辉的节点留痕、铭念。

COMME MOI的故事,亦如此。

写给自己,亦写给每一位COMME MOI女性。

萌芽于一个灵光刹那间的迸发,2013花苞初露,迎着风雨阳光坚韧生长,并于十年后的今天收获掌声。回望来路,一个个时装系列连续书写,承载起女性介乎自身的内观与展望。

当一首叙写了十年的长诗转至承上启下的标点,是时候奉上一场盛大的仪式,礼献岁月,礼赞成长。“潮流在不断更替,但风格是忠于自我的,它不会轻易改变。我希望现代女性通过COMME MOI可以不断挑战新的‘尝试’,但同时,觉察、忠于自我的内核。COMME MOI的成长印证着女性精彩的本质——探索,挑战,而后闪耀。”十年之华,路漫漫兮,在今夜凝练为吕燕的一句真情感悟,它流动、延伸,继而塑造出一方沉浸的场域,灼灼之光闪耀其间,铺陈2023秋冬系列夺目的主题,也为十年印记刻画上璀璨的绮饰。

音乐响起,模特登场,盛大的“舞会”拉开序幕,鞋跟的叩击是那规律的鼓点,它向落座宾客发出邀请,一同为这闪光的夜晚吟唱、“摇摆”。

何为自我,何以自我?吕燕选择了模特——这一人生职业开端的身份来展示其心中多变而忠于自我的女性气质。一张阵容庞大的名单列表,琦琦、瞿颖马艳丽、王雯琴、Linda、春晓、佟晨洁、刘丹、王敏、潘燕、王诗晴、李艾、李斯羽、陈碧舸、李丹妮、游天翼、薛冬琪、kikikang、刘丽军、葛佩琦、Queenie、Tutu,她们托举起一个属于中国自己的超模时代,而后又各自奔赴于不同道路,由此,一幅样貌多变却高度共性的独立女性肖像愈发清晰。

时装史上承前启后的90年代,与行至十年的COMME MOI何其相似。主流审美不再强权,优雅的定义也不再单一。一些旧时光的美好与新时代的桀骜并置于时装叙事,女性主义(Feminism)和女性气质(Femininity)从整体上的对立走向对话,这样的相似性赋予COMME MOI 2023秋冬系列些许构思的启示。

借鉴自男装构造的肩部廓形被运用至一系列上装,提炼出Ines de la Fressange般的飒爽气质,设计师更在此基础之上对部分单品版型稍作放宽,以彰显更为当下的摩登态度。对比叙事的另一部分则由下装完成,譬如更具礼服仪式感的裹身拖地长裙,或Disco浪潮中的窄腿喇叭裤,似乎Eva Green的哥特式表述得到了更后女性式的转变升华,“权力套装”般的硬朗内核与当代女性所处的社会氛围产生了愈加有机的联结。

经拆解、重组的羊腿袖结构变身立体几何,与环保皮革的礼服长手套融为一体,搭配有环保皮草错视效果的高定工艺级面料,束腰收紧的瞬间,冰冷对撞华丽、古典穿越未来,机锋女战士和Marie Antoinette联袂共谱?在COMME MOI,女性拥有一切可能,她们正在此创造属于自己的洒脱随性又舒适惬意的风格。

而一些来自神秘异域的旧时光灵感附着在一系列鞋履的鞋跟之上,与COMME MOI历来的建筑感美学相结合,衍生出倒扣的维多利亚时代茶杯造型。当模特们鱼贯穿梭于由镜面装置组成的T台和秀场空间,一场奇妙的跨时代对话随即呼之欲出,未来主义和逝去时光在当下语境的并置并未由一概而之的“复古未来”完成表述,当代女性思考中的复杂统一、矛盾和谐性借由时装秀中彼此独立的存在传神表露。

闪耀,则基于多个维度重新定义。

高定工艺级面料上的金银丝在秀场华灯之下熠熠烨烁,随着模特的步伐轻盈、优美地舞动,那是悬浮在空气中的浮光掠影,指引观者从记忆的深处走向未来可期;当闪耀加以一些智慧的线索,人造珍珠与透明亮片便从缀饰性细节跃居为面料本体,编织出光泽莹透的绵密纹理,远观典雅、近观极妍,收与放的表达张力随着距离而戏剧化推进;顺滑缎面、光面皮革自然不会缺席,它们是“闪耀”另一面的永恒旋律;钩织工艺的镂空网格礼服、梭织面料的未完成式流苏下摆,以刻意不经雕琢的手法诠释了当代女性对于“闪耀”的再理解,Wabi Sabi式的深刻意涵在精确计算的设计休止符下自然流露,于今夜的T台凝神回应90年代强势崛起的美学新风尚,不完美的完美是内心自洽的表征,它兀自闪耀,引得蝴蝶自来。

此季,整体哑光雾面却极具辨识度的妆容亦为T台增添质感神韵,以一代风格ICON Loulou de la Falaise为美学缪斯,诠释卓尔不群的审美态度,将COMME MOI干练的气质与时髦艺术感诠释的恰到好处。

风华十载,皆为序章,

灼灼其华,十而闪耀。

跨越十年,让我们一起期待更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