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云熙:在西安,一眼千年

万年劫争, 明制刺绣龙纹贴里(如是观原创汉服)

更多精彩,点击观看

西安,是古时的长安,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成为举世瞩目的古都。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奇迹遗存兵马俑,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这里可以看见“秦时明月汉时关”,亦能感受“唐朝雄风五代烟。”罗云熙也说:“这次来到古都西安,希望能够在这里多沾一些XIAN气。”

演戏时,罗云熙长于处理复杂的角色演绎,具有把碎片化、标签化的“纸片人”演“活”的能力,这些皆需敏锐的艺术嗅觉,还需洞悉人性。阅历备具,方可游刃有余。而旅行,亦是罗云熙增长阅历的方式之一。

“在西安我体会到了一种和平时非常不一样的氛围,具有人文生活气息的感觉,所以我特别喜欢西安。它的文化也好,它的生活节奏也好,我相信来过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的。”

钟鼓楼、明城墙、大明宫遗址、华清池......每一处古迹都诉说着一段令人着迷的历史。走过古城的寸寸土地,感受着岁月沉淀后的韵味。作为一座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演绎了无数的悲欢离合。

古城墙气势非凡,风范依存。罗云熙伫立在宽阔的城垣上,当他抚摸着凹凸古朴而沧桑的砖墙,倚栏远望,只见远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宽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片繁华景象。此情此景呈现着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高度融合,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如同穿越了两个不同的时空,闻听两个时代不同,却皆悦耳动听的天籁之音。

随着《何以笙箫默》《香蜜沉沉烬如霜》《半是蜜糖半是伤》《追光者》等剧集的播出,演员罗云熙闯入了众多观众的眼与心。罗云熙前进的步伐非常稳健,2023年古装剧《长月烬明》中,罗云熙一人分饰三角,让观众看到了和以往不同的表演风格,这也是他演得非常过瘾的一部戏,拍摄的每一天都能感到自己身上的潜力在不断被开发。在探索角色可能性的同时,他也在探索自己身为演员的可能性。

西安的秋天短暂而美,大唐芙蓉园里流水潺潺,杨柳依依,亭台楼阁皆为景色。园内种植有不少的银杏林,入了秋,成片的银杏树由绿变黄,飘飘洒洒的落叶铺满一地,如同华服上的织锦与刺绣。罗云熙身着华美的汉服,在这样的场景中抚琴踱步、撑伞而行。公子如玉,更显秋景如画。

汉服的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所指的是有完整结构的衣冠,背后隐藏着一套独特的传统美学和制衣体系。

过去的百年间,国人对服装的认知体系总是受到西方的影响,但现在中国的年轻世代却在往回看,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汉服。这是他们有着足够的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建立新的文化认同感的方式之一,更是让世界看见真正的中国文化最好的渠道之一。

虚日鼠宋制直领大襟衫,九霄步天歌系列(锦瑟衣庄)

对于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变化碰撞,罗云熙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在他所主理并担任主MC的综艺《魔熙先生》中,罗云熙与汉服爱好者穿汉服、讲礼仪,探寻汉服文化及其流行背后的深层缘由。该视频片段还曾入选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被联合国认可,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强势且有力的文化输出。

汉服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被大众所关注,当它再度被注意的时候,却形成了新的文化潮流。确切地说,是中国服饰文化潮流。

荧幕中的罗云熙总会传递给观众一种感性坚忍的力量,充满不落俗套的独特气息,带给观众愉悦和美好的感官体验,而这同他上一段芭蕾舞者的学习淬炼分不开。罗云熙坦言,舞蹈演员的气质,在古装角色上也为自己提供了一些帮助,能够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古人或者仙侠的人物状态。来到西安,着一袭汉服的罗云熙,就像是从古画中走出来的人,这次他不是剧中人,他是他自己。

青玉诀,阿巳与小铃铛联名款绣花外套交领长衫(十三余)

汉服自古礼服褒衣博带、常服短衣宽袖。其袖子又称 ‘袂’,圆袂多见,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天圆。汉服的 ‘中缝’,象征着君子生于世间,为人正直,不偏不倚。

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是回归本真,没有“真”,一切就有太多矫饰的痕迹。积累每一次角色带来的经历和体验,慢慢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不断地去丰富自己。罗云熙希望每一次尝试都有新的进步,从角色当中、从生活当中得到更多历练,让自己变得更加丰富一些。

一叶落,长安回。古城的秋日到处都潜藏着诗心,到处都能品味诗意。那就拾一片小小的枫叶,让或浓或淡的思念,飘散在西安的秋天里,印刻在历史的时光中。“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来西安,感受最厚重的华夏衣冠文化。”罗云熙说。

Q:这次来西安拍摄,穿上汉服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A: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站在城墙上俯瞰这座城市,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有自己的历史,都真实地在这里矗立了成百上千年。包括我穿的汉服,也包含了非常多的非遗工艺在其中。这些是一代代的匠人付出大量的心血传承下来的,其中也蕴含了几千年的秩序和规则,有着自己的坚守。当我穿上了汉服之后,感觉自己更加自信,更加自豪了。

罗云熙在关中大院,和数字艺人利柏特(Liberte) 一起玩唐代流行的蹴鞠,场景沉浸颇具穿越质感,正如数字艺人利柏特的理念:“玩,我们是认真的。”

罗云熙昴日鸡唐制圆领袍,九霄步天歌系列(锦瑟衣庄);黑色皂靴(如是观)。模特从左至右:仿北朝镶圆领袍(如是观);蔷薇少年唐制圆领衫,四时芳华谱系列(锦瑟衣庄);唐制红色圆领袍(如是观)

Q:拍摄过程中有穿越的感觉吗?

A:其实是有的,每一次穿上汉服之后,都会有一种气质上的转变,汉服饱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穿着不同的汉服在不同的场景中体验都是不同的。我今天穿的汉服也是不同朝代、制式的,所以感觉一天时间下来就像做了好几世的长安人,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Q:有没有品尝西安的一些美食?

A:这两天吃了biang biang面、油泼面、羊肉泡馍,有机会的话,我其实非常希望能够把西安的美食全都品尝一遍的。

Q:西安也被称作“汉服之都”,这次西安之行有没有感受到非常热烈的汉服氛围?

A:有的,不管是在城墙上,还是街道上,都会看到很多穿着汉服的行人,大家见面的时候还会行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拱手礼,和古老的城墙相映照着,就非常有氛围。西安被称作“汉服之都”也是实至名归。

Q:如果有空闲的话,你会去哪儿旅行?

A:如果有空的话,我希望再回到西安。这一次或多或少还有一些遗憾,还有很多美食没有来得及品尝,很多名胜古迹没有打卡......所以,真的有时间了,我希望可以慢慢地,静下心来,静静地品味这座具有几千年文化的古都。

Q:对你来说,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A:旅行的意义就是暂时跳出目前的生活,拓宽生活的边界,开阔自己的视野,或许是未知又充满期待的远方,或许就从就近的城市开始,慢慢体会,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期许。

Q:穿上汉服去旅行,是现在很多国人同胞都非常热衷的一种活动。你会考虑穿着汉服周游世界吗?

A: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相信我会这么做的。这是件特别有意思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有机会穿上汉服到世界各地走一遭,能够把中华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穿身上、走出去,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也是非常自豪和骄傲的。

点击观看罗云熙眼中的西安与汉服

出品人:李方方

摄影:尹超

总策划:王子腾

项目统筹:刘莹

艺人/拍摄统筹:何筹

视频策划&脚本:典子

视频统筹:黄河

视频团队:植物星球、芦涛(素材拍摄)

新媒体监制:贺梓秋

文字作者:孙媛媛

新媒体设计:April

艺人妆发:唐启龙

模特:Howard/王铁柱/犳子

模特妆发:袁圆

造型:李菲

造型协助:佟佳金蔓

汉服指导:顾晚晴(如是观原创汉服)、千里尘(锦瑟衣庄)

西安制片/道具:鹿涛

制片:徐茜

服装助理:姚嘉欣

特别鸣谢:西安旅游集团

场地鸣谢:西安城墙景区、关中大院

品牌鸣谢:如是观原创汉服、锦绣衣庄、十三余、控弦司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