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苹果的设计,为什么这么牛吗?

一、最为称道的美丽

苹果的设计,可以说是业界标杆了。追求高级感,就“抄苹果”,就是产品届的一个梗。

为什么苹果的设计这么好看,看起来那么舒服?当然离不开创始人乔布斯对设计的执着。

如果深层次讲到原因,我想应该主要是两个。

一个讲故事,一个设计即产品。

讲故事没有那么玄学,其实就是说想法,设计师每产生一个思路,哪怕只是一条线,也会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阐述自己的想法,推动大家思考,以求达成共识。

设计即产品,才是定海神针式决定苹果逼格的工作模式。

二、为什么设计即产品很重要?

通过设计宣传产品,是将设计和产品区别开,各做各的。

比如宣传片,很多人觉得,充分展示产品特点就好了,再加分就是展示一下品牌调性,或者加个故事背景,再来两句气势磅礴的文案,就好了嘛。然后一条视频放在多个场景使用。

这就是通过设计宣传产品,等于将设计置于宣传工具的位置。

即使是产品设计,也只是为了更好看一点,仅此而已。

什么叫设计即产品呢?

乔布斯是这么说的:设计是指它的工作方式,而不是它的外观。

怎么理解呢?

设想,销售的工作是什么?为了成交;运营的工作是什么,为了拉新、活跃、留存、转化;品牌的工作是什么,打造大众印象;

那设计的工作呢?为了好看的外观吗?

No,设计应该是产品的工作方式,为了在不同场景触达用户的时候,作为产品的一部分提供更好的体验。

作为产品的一部分,而不是宣传的一部分。

至于为什么很重要,我想,这么多年来,苹果通过设计改变了世界与技术的关系这件事,就足以证明了。

如果你想跟苹果一样出色,就先向苹果看齐。

至少在宣传上这么做。

三、怎么做?

首先是思路转变,上级部门要将宣传这件事,和产品放置同等地位。

其次是工作方式,不能把设计和产品区分开,而是要在产品设计之初,把设计环节融入到整个客户体验流程中,而不单单是宣传工具和获客渠道。

关键就在一个融入。

在什么场景下,谁负责这个场景,就跟这个谁融入。

比如在电商场景,就要听电商运营负责人,在这个位置,你要给我什么画面;

在发布会场景,就需要听发布会负责人,我讲到哪哪哪的时候,屏幕上要弹出什么内容;

销售场景,就要听一线销售人员,给客户讲到什么地方需要内容支持的时候,你需要给我什么内容。

而不是一条片子满世界循环。

至于为什么要听他们的,而不是设计师的,因为他们在自己的环节领域,更懂自己的用户想要什么,而客户想要的,才是该出现的。

四、3D,是最好的形式

实拍、2D、3D,不同的内容形式,有着不同的特点。

实拍,真人出镜能借助明星的影响力,拔高品牌的调性,但创意上限不高;

2D胜在创意上限高的同时,成本还低,但视觉冲击力不强;

唯有3D,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创意上限高,具有强视觉冲击力,同样也能展现品牌调性。

比如,在销售场景,有些产品需要展示产品内部构造,实拍显然不能,2D只能平面展示,3D就能全方位立体展示内部细节;

在发布会,3D视频可以结合其他元素,比如星空、深海、沙丘、原林,呈现产品或品牌的特点,同时给与现场观众一点小小的视觉震撼;

对于其他场景,比如电商、运营等等,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给与客户与产品相结合的视觉体验。

说在最后,苹果的设计理念,在于融入产品,而产品的理念,在于融入客户需求,这也造就了这个巨无霸企业。

说到底,搞清楚客户想要的先,再去琢磨视觉。

本文由@晶彩无限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