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上的无人机表演:1000架无人机呈现水天辉映的星空幻梦

在10月18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开幕现场,1000架无人机编队呈现的星空幻梦,让线上线下的目光都聚焦在成都的夜空。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无人机编队服务商,揭秘该场无人机表演的设计巧思。

▲成都科幻馆

蓝白灯光突出梦幻感

3D立体成型凸显科技感

18日21时,拥有80多年历史的法槌在成都科幻馆雨果厅落槌,宣告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正式开幕。伴随着《遇见未来》的歌舞表演,1000架无人机编队突然点亮夜空。15分钟的表演里,无人机编队以精心设计的飞行舞步和机载灯光,不停在空中变换队形。恒星诞生、核洞、星河、科梦、揽星熊猫、太阳神鸟等6组画面熠熠闪耀,在水幕灯光秀的映衬下,更显灵动和梦幻。表演结束时,1000架无人机亮着彩色灯光降落,如同一场浩大的流星雨,引得现场一片惊呼和掌声。

“星空是科幻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想呈现星河的感觉,有科技的硬核感,又有科幻的梦幻感。”成都世纪成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才蕊说,为了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科幻感,1000架无人机编队以蓝白色的灯光为主色调,像星星点亮夜空,大部分画面都是3D立体成型,用空间思维去呈现多维度多样化的视觉效果。“比如我最喜欢科梦和揽星熊猫,现场看是立体的造型,很生动,真的非常可爱!”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无人机表演

6组画面的主题,有着精心考量。刘才蕊介绍,前三组都以星空为主题,在漆黑的夜空下呈现一场水天辉映的星空幻梦。“仰望星空,我们看到的每一个微弱光点,几乎都是一颗巨大而古老的恒星,因此我们以恒星诞生为开场,而且关闭了起飞时无人机编队的灯光,在没有预设的情况下猛然呈现画面,大家会有一种光芒刺破夜空的震撼感。”刘才蕊说,后三组则突出本届世界科幻大会和举办城市的特色,以吉祥物“科梦”和会徽揽星熊猫为标志,将人们对于星空的仰望落脚在大会和城市,尤其是太阳神鸟出现时,旁边出现“在成都,遇见未来”的大会口号,向世界发出成都的邀请。

短短6组画面,经过导演组的层层筛选。刘才蕊透露,原本设计了二三十组画面,包括奇点爆发、星云浩渺、宇宙风车、时空之门等等内容,因时长和主题考虑,最终保留6组更具代表性的精华画面。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无人机表演

100%成都团队

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夜空中的浪漫需要科技的支持。保障世界科幻大会无人机编队的幕后“功臣”,是一支5个成都人组成的团队,他们完成过5164架无人机的表演,是最多无人机同时起飞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团队分为3个小组,设计组负责对方案的构思,把导演组的理念付诸画面;舞步组负责将纸上的设计画面写入程序,让无人机空中起舞;飞控组负责地面和空中工作,包括前期摆放和调试、故障筛查等。

不过,无人机表演总是需要应对现场方方面面的挑战。为了梦幻科技效果而大量设计的3D立体造型,在实际的飞行中很可能会造成“撞机”。“这对于前期设计和飞机在天上的运行轨迹都会造成很大的问题,我们通过技术和后台运算反复对飞行轨迹作预判,又在现场多次调试,到表演时就很自信了。”刘才蕊表示。

为了让成都科幻馆内的嘉宾们有最好的观赏效果,无人机编列起飞的角度也堪称“刁钻”。在科幻馆正对面的草坪上,需要按照队形摆放好1000台无人机,彼此间的距离仅50厘米左右。当飞行指令下达时,无人机编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迅速就位,最远需要飞行400多米。

▲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式无人机表演

在备飞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地面浇灌混凝土时埋有线缆,磁干扰吸附到无人机上的电磁组件,导致部分无人机无法辨别方向,直接亮起了红灯。团队拿着一个个塑料盆做隔离,才保障成功起飞。

“家门口办规模级别这么高的盛会,真的很骄傲。”刘才蕊说,“作为在成都诞生成长的企业,肯定要拿出100%的实力为城市加油!”据介绍,团队还曾承担过成都大运会倒计时100天和30天的无人机编队执飞任务,他们希望在世界科幻大会上能更多展示成都创新,让更多人发现仰望星空的魅力。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 李钰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