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准爆款”,强化综艺“网感”,东方卫视追梦“年轻化”

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显示,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联播的《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新世界》《精英律师》分别位居第一季度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集收视排行榜第一、二、三、五位。大会上,东方卫视也公布,《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新世界》《精英律师》《猎狐》五部剧在平台的单集最高收视率均破1,而位居榜首的《安家》单集最高收视率达2.764%,观众平均观看完成度77.750%。

综艺方面,东方卫视的《云端喜剧王》《欢乐喜剧人Ⅵ》单期平均收视分别为1.006%、0.863%,仅次于《快乐大本营》《歌手·当打之年》位居第一季度地方卫视晚间首播综艺单期收视排行榜第三、四位,另两档《今晚生活秀》《我们的歌》同样表现强劲。

2020年,东方卫视给自己开了个好头,但想在其他卫视、视频网站以及短视频平台的多重“围堵”下结个好尾,接下来的布局方向仍至关重要。

“准爆款”会聚

都市剧占半壁江山

精品内容的创造,是电视媒体的立身之本,尤其是当下。视频网站高歌猛进,短视频平台异军突起,卫视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与主流受众——年轻群体也在渐行渐远。这种情况下,急于扭转局势的卫视在“联播”聚力的同时,也纷纷提升了对“准爆款”剧集的笼络力度。

众所周知,市场判断“准爆款”主要依据两个维度:第一,超级IP、流量明星、金牌团队,如出现在东方卫视大会片单中的《青簪行》《叛逆者》《流金岁月》《风暴舞》《暴风眼》《特战荣耀》;第二,前作成绩或内容话题度,如同样出现在片单中的《小舍得》《落花时节》《三十而已》《大江大河2》《在一起》。

目前,《青簪行》与《流金岁月》都在拍摄当中。

除去上述“准爆款”外,《我是真的爱你》《了不起的儿科医生》《舌尖上的心跳》《爱我就别想太多》《我是真的爱你》《平凡的荣耀》《瞄准》《正青春》《三生有幸遇见你》等出现在片单中的其他剧集,整体卖相也不俗。

与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相比,东方卫视下半年的剧集内容矩阵显然更加豪华,现实主义题材尤其是都市题材剧仍是东方卫视深耕的剧集品类。

背后的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一方面,在电视剧的各个类型中,都市剧是最能引起现代观众情感共鸣的一类;另一方面,“都市人群”一直是东方卫视的定位,经过多年的累积沉淀,都市气质早已成为东方剧场的突出特质,其观众构成中,都市人群的占比在卫视群体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极挑”价值扩延

新综艺“网感”属性突出

今年,除去已开播的《极限挑战6》,东方卫视的另一档老王牌《中国达人秀7》也将继续回归。

据悉,《中国达人秀》第七季主要聚焦青年文化,会邀请优质青年偶像当梦想观察员,并引入“隐藏王牌”环节,隐藏的王牌选手可以在任何赛段向选手发起冲击。

此外,《做家务的男人》《我们的歌》这两档在去年表现不俗的新节目也将持续释能。主持人林海现场爆料,《我们的歌》第二季仍由第一季原班人马操刀,在内容上会增加真人秀部分,展现两代歌手之间的相处。

一个将录制场景放到了年轻文化浓郁的B站,一个瞄准了处在网综市场话题C位的偶像养成,《花样实习生》《嗨爆浪打浪》都具备强烈的网感和年轻化属性。

从对“准爆款”剧集的笼络力度,到老综艺的改变以及新综艺的主题聚焦和玩法创新,能够明显感受到东方卫视渴求年轻化的迫切和决心,但这个过程注定不会容易。

渴求年轻化

东方卫视圆梦不易

实际上,不止是东方卫视,“年轻化”也同样是湖南、浙江等余下四大卫视的未来版面和内容核心。

另一方面,东方卫视乃至整个卫视平台的内容创新力、对年轻群体的喜好把握能力,与优爱腾芒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近几年卫视迟迟难出新全民爆款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