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伴我》的花式整活,让演了17年俏皮丫头的白百何,现出原形

39岁的白百何,在决定主演《骄阳伴我》时,应该顶着不小的压力。

2017年,卓姓狗仔曝光了白百何和一年轻男子在泰国约会的画面,两人在泳池中动作亲昵,白百何用一根手指触碰对方的某个部位,也被拍得一清二楚,这件事引起网友热议,“一指禅”的称呼就此传开。

随后,在大家的质疑声中,白百何发声明表示已经和丈夫陈某凡于2015年分开,自己并没有婚内不老实。

尽管已经澄清,但婚姻破裂后的姐弟恋,依旧让白百何的口碑滑落不少。

而白百何在《骄阳伴我》中饰演的角色,恰恰又有“婚姻破裂+姐弟恋”。

这种设定对白百何来说,无疑是有些顾忌的,观众看到这个角色,自然会想起关于她的过往。

更大的压力,来自剧中的搭档肖战

肖战是如今内娱的顶流,和他合作的出演影视作品的女演员,多多少少都会被肖战粉丝喷。

《玉骨遥》的任敏,《梦中的那片海》的李沁,以及刚立项还没拍完的电影《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的扮演者庄达菲,都没少被粉丝们骂。

白百何也没躲过。

早在《骄阳伴我》选角时,粉丝们就已经不满了,主要觉得白百何的颜值和年龄,和肖战不搭。

在这种压力下,白百何还是接了这个角色。

原因有很多,抛开片酬的因素,主要原因是这部剧的出品方之一是“央视”,搭档是内娱顶流肖战,而且角色是白百何非常擅长的类型。

有“央视”打底,肖战主演,这部剧会爆的可能性很高,白百何怎会为一些风言风语,就放弃这个名利双收的机会?

事实上,《骄阳伴我》算是一部能追的都市情感剧,肖战的表现也意外出众。

尽管该剧是“姐弟恋”的狗血剧情,但肖战没有刻意扮酷耍帅,也没有故作可爱,原声台词也非常贴脸,演技也挑不出大毛病,改变了很多普通观众对这个顶流的刻板印象。

央视这么喜欢肖战,看来是有原因的。

但这部剧会不会成为爆款,在笔者看来其实有点难度。

剧情上有不少漏洞,比如向涵之饰演的女配角“潘柔”就很BUG。

一个家境殷实的大三实习生,20岁出头却多次被父母安排相亲,而且这次的相亲对象是家庭条件非常普通的男主角。

现实中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很低,看来编剧宁肯飘在大气层,也要讨好年轻观众。

另一方面,逻辑存在大漏洞的角色都能让编剧硬写进去,也反映出向涵之的资源之强大,不愧“京圈小公主”的称号。

不过这些瑕疵不影响整体观感,让很多观众受不了的,其实正是女主角白百何。

作为拿过各类影视大奖的演员,白百何肯定是有演技的,凭借她的实力,撑起一部都市情感剧似乎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但恰恰是因为这个处在“演技舒适圈”的角色,让白百何翻了车。

一直以来,白百何的影视风格都大差不差,用“俏皮丫头”这个词就能概括她的特点。

2006年她的首部影视作品《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22岁的白百何就扮演了一个性格活泼的女孩。

很多人看这部剧记住了佟大为、文章、果靖霖等演员,但笔者对白百何的印象非常深刻。

因为她在剧中饰演了一个“喜欢上男友兄弟的青春少女”,给很多情窦初开的观众,狠狠上了一课。

2011年,白百何靠着爱情电影《失恋33天》出圈,她的“俏皮丫头”风格基本定型。

此时白百何只有27岁风华正茂,观众很喜欢白百何身上那种“俏皮、可爱、古灵精怪”的风格,在众星捧月下,白百何跻身一线女星的行列。

随后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捉妖记》等影片,白百何依旧延续着“俏皮”风格,期间还因为有“京圈大拿”王京花撑腰,胜过了拥有同样影视风格的王珞丹。

从此,白百何成为影视圈“俏皮丫头”的代表性演员,这个风格也慢慢成了白百何的“演技舒适圈”。

不过“俏皮”的影视风格,有很大的局限性。

你二十多岁饰演“丫头”,属于本色出演,三十岁演绎“俏皮”,属于演技出众,到了快四十岁还搞这一套,就是“混”了,而且会引起观众的不适。

《骄阳伴我》中,39岁的白百何的各种整活式表演,就将她“俏皮丫头”的滤镜,撕得稀碎。

比如,经常用“眨眼瞪眼”来表现角色的心理活动。

为了表现该角色的成熟感,白百何用“眨眼瞪眼”的方式,表示出对男主一些幼稚行为的震惊和不理解。

这样的表现形式,用一两次还能凑合,但一直用就有些让观众出戏了。说一段台词就一直处在瞪眼和不停眨眼中,仿佛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情。

本来挺平常的桥段,白百何似乎想整出点花儿来,结果在多年沉淀的“俏皮”演技影响下,表现得过于夸张。

白百何喝酒的那几场戏,有人觉得演得好,但笔者感觉就一个词——尴尬。

她在这几场戏中,都加上了非常明显的肢体动作,比如一只手杵着头,一只手拿着酒杯晃荡。

要么就是伸出一只手在空中做大幅度运动。

或者是大幅度的摇头晃脑、旋转跳跃来表现角色醉酒后的状态。

这种非常夸张的表演方式,其实和角色人设很不搭。

一想到她饰演的是一位快到中年的职场精英,再结合她在剧中可以扮可爱的样子,顿时觉得尴尬到脚趾抠地。

就像是“工业甜妹”那样,总是用摇头晃脑,嘟嘴卖萌的夸张表现方式,来向观众展示自己的甜美,简直让人无法适从。

很明显,这几场戏白百何并没有处理好。

这和她长期形成的表演风格,有很大关系。

瞪眼眨眼,摇头晃脑和旋转跳跃,是“俏皮丫头”的标准配置,白百何并没有突破自己的演技,只是用经验惯性来饰演这个角色,所以就呈现出一种怪异的“四十岁女精英的俏皮感”。

可能年轻观众对这一点并不在意,但对于职场上混迹多年的人士来说,这简直就是7月15说瞎话,糊弄鬼呢。

某种程度上,“俏皮”可以与“泼辣”划上等号。

《骄阳伴我》中但凡出现“讲道理”的场景,白百何的“俏皮”风就不由自主地展现出来,故作狰狞的表情,聚焦的凶狠眼神,仿佛在提醒观众“前方高能”一般。

这些表演方式,对于白百何已经套路化,用起来相当顺手,但观众看多了,难免厌倦。

2022年白百何主演的两部剧中,就处处体现着这种路数。

《我们的婚姻》里,白百何饰演的角色任性刁蛮,吵架必赢。

眼睛瞪得像铜铃,摇头晃脑加上黑眼珠乱转,“泼辣”的感觉油然而生,当然,这种“泼辣”只是白百何“俏皮”风格的变种或延续。

正午阳光出品的《欢迎光临》中,白百何的角色是个泼辣直爽的空乘人员,又是同样的表演方式,同样的瞪眼晃脑,同样的“俏皮”。

就算白百何是有演技的演员,但观众也架不住她一直用同一种路数演绎都市情感剧,雷同的角色和演技,对得起白百何拿到的那么多的影视大奖吗?

这真是“舒适圈”待久了,白百何成了演啥都是一个套路的“戏混子”。

从22岁出道到39岁出演《骄阳伴我》,白百何将“俏皮丫头”的风格延续了17年后,终于翻了车。

怪不得观众挑剔,人到中年还走“俏皮”风,多少有些不合适。

目前来看,《骄阳伴我》还算是一部不错的都市情感剧,肖战表现不错,白百何过于刻意,朱珠依旧飒爽,田雨演技在线,向涵之资源强大。

至于白百何和肖战的荧幕CP能否被观众所接受,还要看日后随着剧情的推动,两人之间能否擦出让人心动的荧幕火花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