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莲花楼》热播背后,谁是暑期档剧集幕后赢家?

搜狐娱乐专稿(胡图图/文)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剧集市场作品数量和播放热度,均呈上涨趋势。

云合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剧集累计上新125部,同比增长28部;热度上,今年暑期档剧集正片有效播放率772亿,同比上涨6%。

热度层面,《梦中的那片海》《长相思》《长风渡》《偷偷藏不住》等多部剧集平台热度均破万或破三万;口碑层面,诞生了《莲花楼》《古相思曲》《大宋少年志2》这样豆瓣8分+的作品。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今年暑期剧集口碑出众、或热度尚佳的作品,有不少来自 “跨界”的经纪公司,或品牌正在成型的影视新秀。

剧集暑期档,行业洗牌还得从幕后玩家们说起。

一部《长相思》,一部《长风渡》,让两家此前并不太为人所知的幕后制作公司星莲影视、烈火影业分别走向台前。

星莲影视成立于2019年,其前身是杭州梦幻星生园投资有限公司,传统卫视剧时期,这家公司曾与作家匪我思存合作打造了《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等多部IP改编剧;作家桐华则是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也是前身公司《放弃我,抓紧我》《抓住彩虹的男人》《偏偏喜欢你》等电视剧的幕后策划。

《长相思》算是新公司上交给市场的首部作品,改编自桐华本人较有名气的小说作品。目前,星莲影视储备作品尚未对外公布,但有作家桐华坐镇,后续动作值得期待。

烈火影业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制作型公司,今年之前还没有在市场中叫得响的作品,直到《长风渡》播出才开始获得行业关注。它的另外一部储备项目《以爱为营》,也被市场视为“待爆”项目。

同样值得一提的新公司,还有口碑黑马剧《古相思曲》《当我飞奔向你》背后的两家制作公司,朝也影视和有意司影视,都是2020年之后成立的。

前者成立于2022年,目前仅有一部《古相思曲》代表作;后者则是网红导演“猫的树”成立的公司,与《当我飞奔向你》的另一家制作公司耐飞影视,都以制作分账网剧见长,目前上升势头迅猛的95花田曦薇,也是从猫的树作品中走出的新人。

除了新公司,今年暑期热播剧中的《偷偷藏不住》《我的人间烟火》,则是由经纪公司哇唧唧哇、悦凯影业“跨界”制造。

两家在很早之前,就布局过剧集业务。

哇唧唧哇早期的剧集项目,是多为自家艺人服务的《哦!我的皇帝陛下》《极限17:与你同行》《拜托了班长》这类小成本网剧。

这两年,哇唧唧哇的剧集业务开始往制作IP热剧方面转型,且主演阵容也不再局限于自家艺人。目前除了已播的《偷偷藏不住》外,待播剧《鸣龙少年》也曾出现在近期播放列表。

另外,其对《偷偷藏不住》作者竹已另一部热门小说《难哄》的改编,主演选角就带动了不少话题,张予曦、宋威龙、胡莲馨等艺人均在网传名单上。

悦凯影视凭借2021年奇幻爱情剧《司藤》的走红,在剧集板块小有名气,连带着作者尾鱼也形成了IP效应。

目前,悦凯影视筹备的项目里,就有改编自尾鱼的《龙骨梵箱》,由李木戈执导。不过因《我的人间烟火》的作品口碑失控,悦凯影视和导演李木戈都被画上了问号。

暑期热播剧集背后比较年轻的影视公司,还有《梦中的那片海》背后的主控公司西嘻影业,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公司法人杨晓培,是柠萌影业前高管,较擅长打造古装IP剧。成立新公司后推出了《千古玦尘》《且试天下》两部作品,但都存在一定争议。这或许推动了西嘻影业之后的“古装、现实题材”两手抓路径。

目前其储备项目有古装IP剧《神隐》《似锦》,也有女性、青春励志题材的《好事成双》《她和她的群岛》《六姊妹》《她比烟火寂寞》等,

新兴公司、“跨界”做剧的经纪公司以及品牌初成的西嘻影业,成为今年暑期剧集市场的主要生力军。

新势力表现亮眼,以传统“六大”(华策、新丽、耀客、正午阳光、柠萌、慈文)公司为代表的老牌制作公司,整体表现则喜忧参半。

欢瑞世纪是大公司里暑期表现较为亮眼的一家,古装武侠剧《莲花楼》成功实现口碑、热度双收。

目前公司储备的项目中,现言IP改编剧《南风知我意》《十年一品温如年》预计将会于今年播出,还有《十州三境》《捕星司》《千香引》等40余部剧本和小说的影视剧改编在陆续制作中,整体内容制作能力依然抢眼。

完美影视和华策影视,今年暑期在头部公司里属于表现尚可。

完美影视推出了《追光的日子》,热度稍欠但胜在口碑(豆瓣7.9分);华策影视则是上线了都市剧《一路朝阳》,这部剧凭借真实的职场生活刻画在市场中积累了一波热度,但后期口碑滑坡未能进一步扩大声量(豆瓣6.3分)。

完美影视和华策影视都采用多工作室制度,每年也都会给剧集市场贡献诸多头部内容。像今年完美影视已播出的《护心》《星落凝成糖》《云襄传》等剧,华策影视的《三分野》《春闺梦里人》以及2022年底的《去有风的地方》等作品,刘亦菲、李现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更成为今年初的关键爆款。

其他公司的内容,在今年夏天相对缺乏声量,如新丽暑期播出的《潜伏者》能以收视遥遥领先同期卫视剧,已是不错的收获;而耀客的《暮色心约》在同期竞争下表现不及预期。

近年来曾凭借《欢乐颂》《山河令》《三十而已》等剧活跃在暑期的正午阳光、慈文传媒、柠萌影业,这届暑期档暂时缺席。

但也无需过度解读,这些老牌公司每年作品的上线数量、头部项目储备依然在行业里占据相对优势。

新丽近期发布的刘亦菲领衔主演的《玫瑰故事》,已开机的《庆余年2》《大奉打更人》等作品都是重头戏;正午阳光手握《琅琊榜3》《大江大河3》《艰难的制造》等多个头部项目;华策储备项目中的《承欢记》《国色芳华》《太平年》等作品也比较具有看点。

柠萌影业开发了《一念关山》《半熟男女》《十二楼谜案》等多种类型题材剧;耀客也有“新金庸武侠世界”系列剧、《英雄联盟电竞剧》在手……头部公司的内容能力,依然能占据行业前列。

有人走上坡路,有人喜忧参半,自然也会有失意者。

如新湃传媒、歆光影业、恒星引力,都是近年来制作过爆款剧的“人气”公司,但近期的表现有些不及预期。

像新湃传媒,它今年上交给市场的暑期成绩单,包括主控作品《父辈的荣耀》,以及与西嘻影业联手打造的《梦中的那片海》。

而公司的发展问题值得注意。《陈情令》爆火后,新湃传媒三年内只推出了一部电竞题材剧《你微笑时很美》。直到今年,它才一口气推出三部作品(两部主控,一部联合制作),两部年代剧之外,此前被看好的《光·渊》被下架。

今年7月,公司更是被爆出拒绝支付工资和服务费。目前该公司也暂未对外公布其他储备项目。

去年暑期打造过爆款的歆光影业和恒星引力,再度挑战暑期档的表现平平。

歆光影业打造的《前夜》,目前呈现出的质量尚可,但收视率和网播热度在同期都不突出,对比去年的“爆剧”《星汉灿烂》存在巨大差距。

恒星引力在《苍兰诀》大爆之前,就已经有《从前有座灵剑山》《怪你过分美丽》两部口碑剧,彼时恒星引力被观众视为做口碑剧的“爆剧”公司。但在今年暑期,《七时吉祥》的“口碑、热度”双扑多少令观众有些失望。

不过,两家公司的储备项目多具看点。

像恒星引力储备的《狐妖小红娘》系列剧,以及《永夜星河》《古乐风华录》都是大热IP改编剧集;今年腾讯视频发布会上歆光影业更一口气公布了7个新项目,包括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大山里的女校》和改编自猫腻IP的《神锦》和关心则乱IP的《江湖夜雨十年灯》等。

总的来看,今年暑期剧集幕后玩家中,老牌制作公司还需继续努力;而如“跨界”的经纪公司、具有一定资源储备的部分“爆剧”公司,反而不乏看点。

新兴影视公司们,开始“赶超”老牌制作公司了吗?

下结论当然为时过早。但需要看到,如今市场中的新兴影视公司,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

首先是大多与平台建立了稳定合作甚至绑定关系。歆光影业、西嘻影业背后都有腾讯视频投资,恒星引力此前也获得过爱奇艺投资。

其次,在题材创作类型上更青睐打造年轻观众喜爱的IP改编剧,而老牌影视公司在题材创作、开发上会考虑台网同步发行,会结合双端受众的喜好进行考虑。

另外,从宣发角度来看,新兴影视公司大多有着更强的营销意识和能力。

比如恒星引力、西嘻影业两家公司的CEO王一栩、杨晓培,其个人微博就是宣传中不可忽视的一泉活水,王一栩更被网友打上了“戏精制片人”标签。

据知情人士爆料,平台在选择自家合作伙伴时,有重大IP储备的制作公司,会拥有优先权;但从项目合作推进、话语权层面,平台实则更愿意与曾打造过“爆剧”的新兴影视公司合作,比如恒星引力、歆光影业等。

“和上市公司合作,光合同签约就需要至少三个月以上,而且它们与平台合作,多走的是版权剧开发。播得好的作品,自然可以为平台‘引流’,但对于塑造平台制作能力意义不大。相反,中小型企业合作流程相对高效,合作模式也多是平台自制、定制剧,平台话语权、制作能力会显著上升。”一位行业制片人透露。

这或许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锐公司受到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而暑期剧集市场的热闹景象,还得从幕后玩家的“变动”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