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理《繁城之下》越看越好看,国产剧要是都能这么拍,何愁没观众

金色麦田,风吹麦浪。

捕快曲三更和高士聪前来查案,农夫们站在田间地头,指着远处的稻草人。二人看了看,拿着竹竿工具,准备过去一探究竟,两个人走在一望无际的金黄麦田,一种大气的美感溢出屏幕。

不过,先别高兴太早。

曲三更走到稻草人面前,拿着手中的竹竿挑开稻草人的帽子,一下子两个人就愣住了。周围苍蝇弥漫,俩人眼睛瞪得跟铜铃一样大,曲三更腿一软坐在了地上。

不是因为曲三更胆子小,而是这个稻草假人其实是受害人,而这个受害人,不是别人,正是曲三更的师父冷捕头。师父平时待他不薄,如父亲一般。

且他上次跟师父分别的时候,并无异样,师父的尸体摆在他眼前,还被人插在地里当假人,这让他实在难以接受。于是乎,围绕这第一起大案,《繁城之下》的悬疑故事正式拉开!

说实在的,以我多年的悬疑剧经验来看,这部剧的悬疑节奏略慢。但是,相比较而言,质感方面,这部剧却足够优秀,达到了电影级的观感,尤其是开场的大麦田,还有一些镜头服化道的运用,看上去,绝对是下了心思的。

不过,对于悬疑剧来说,画面好看会加分,但并不是决定项,关键还是要看故事讲得如何!

那么,接下来,我重点跟大家聊聊《繁城之下》讲的故事,供大家参考!

1:冷捕头

发现冷捕头之后,经过仵作查验,在一根贯穿身体的轿棍上,发现了一句话。

这句话出自论语中,孔子和曾子的对话。

这句话原本的意思是,孔子说自己的学说可以用一个根本的原则贯通,曾子则补充了一下,就是忠恕!这句话中,忠是忠诚,忠于内心,而恕则是宽以待人。

而这句话放到《繁城之下》,冷捕头的案子里,我个人比较赞同凤秀才的意思。就是冷捕头可能没有做到对所有人“一以贯之”,违背了“忠恕“之道。

结合之前的剧情,冷捕头发生意外后,被做成了假人放在田里,突出了一个“假”!

也就是说,他很有可能平时看上去光明磊落,是个好人,秉承“忠恕”之道。但是,在某件事情上,他有些虚伪,违背了自己的道,没有一以贯之,伤害到了其他人。

而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是凶手,或者跟凶手有关的人。具体到这部剧中所铺陈的案件线索,我推断,大概率跟二十年前的那场大火有关。

冷捕头把一万两银钱,还有一些口供证据放到家中地窖中的棺材里。意思也很明确,这里的银钱,他应该也没咋花,就是要把秘密,还有这些银钱都带到棺材里。

冷捕头为啥没花银钱,又保留证据?

我推断,冷捕头应该是知道了关于失火案的什么关键信息,有大人物要封他的口,他没法拒绝,但拿了之后,心里有愧,觉得违背了自己的“忠恕”之道!

所以,一直保留着金钱和证据,谁也没说,谁也不敢说,怕引来杀身之祸。

当然,这份愧疚,也有可能跟曲三更有关,根据曲三更的母亲所说,曲三更的父亲跟冷捕头并不熟识,他的父亲去世后,冷捕头才来跟他们家接触的。

而曲三更的父亲,好巧不巧,在二十年前的那场火灾中,参与过灭火救人。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冷捕头之所以对曲三更这么好,很有可能就是当年他做了什么亏心事,而导致曲三更的父亲在救火的时候遭遇意外。再或者说,曲三更的父亲,就是被冷捕头灭口的。

2:王夫子

王夫子是当地的一个教书先生,他进入剧情,是因为冷捕头死后,曲三更不解那句话的意思,就想要找个人求解,他不好意思问领导,就找到了王夫子求解。

不过,这个王夫子解的太正,反倒是他的外甥凤秀才,帮忙解的透彻。

但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王夫子不久之后,也去世了。

他在学堂后院发生了意外。整个人的头都被埋进了土里。他的身边,也有一句话:童子六七人。这句话也出自《论语》。

大体意思就是,春天劳作完之后,五六个成年人和六七个童子到河里游泳,在舞雩台上吹风,而高高兴兴唱歌回家。

说实在的,刚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眉头一皱,而凤秀才的担忧也证明了我的判断。这个王夫子所做之事可能不是做了什么错事,而是做了丧丧尽天良,禽兽不如之事。

在《繁城之下》前3集中,因为冷捕头的案子还没调查完毕,王夫子的案子中更多的线索也就还未浮出水面。但是,可以知晓的一点是,王夫子平日跟冷捕头一样,心怀愧疚。

他每日留人下来,用戒尺打自己,给人的感觉就是为了赎罪。

赎罪,赎罪,有罪可赎才行!所以,王夫子肯定有问题,绝对跟那场火灾也有关系。

3:陈旺

陈旺是第三集结尾出现的人,他应该是很早以前就去世了。他的骨头不知被谁悬挂了起来。

身上有一句话:逝者如斯夫!

这句话,同样出自论语,这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句论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根据剧情所示,陈旺是陆家的仆人,冷捕头遇害时第一现场的那个宅子,就是陈旺名下的房子。根据陈旺的线索,当年那场火灾中幸存的4个人浮出水面。

一个是陆家的养子,书童陆直!

一个是家仆陈旺!

还有厨子尤二,护院张贵!

好家伙,一个干儿子,一个护院,一个厨师,外加一个家仆。这几个人连起来,不用猜他们要集合一起干坏事,那可是轻而易举。

养子有动机,家仆有机会,厨子有手段,护院可执行。

4:曲三更

《繁城之下》中,曲三更是一个小捕快,基本上算是衙门里权力最小的人。不过,好在他的师父是冷捕头,管着快班,他在冷捕头手下,说话也算是有些分量。

但是,他师父冷捕头遇害后,他没了靠山,说话也就不管用了。比如,冷捕头去世后,顶班的易捕头,对他多次羞辱,曲三更也是没啥办法。

不过,曲三更虽然权力不大,但是人机警又聪明。

这些年,跟着师父,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他一开始有些沉沦,但是振作起来之后,转瞬之间,就扭转了局势,挤掉易捕头,成功上位。

他能屈能伸,利用访行的账本,让易捕头放松警惕,然后又撺掇易捕头跟访行打行的“二鼠三狼”五个大佬起冲突,他稳坐钓鱼台,坐收渔翁之利。

最终,易捕头因为看不清形势,拿着钱财找宋典史,吃了一鼻子灰,交出了捕头的位置。曲三更则在宋典史面前,展现了自己的能力,成为了新的捕头,掌控了局面。

在本剧中,关于曲三更这个角色的设置,很有意思。

他先是因为师父的死,买醉沉沦,不知所措。但是,清醒过来之后,他又一步步跟着师父的教诲,找到了做事的方法。

可以说,他师父在世的时候,不需要他多想,但是一旦没了靠山,靠他自己的时候,他就需要独立做些事情。

于是乎,曲三更像是一夜长大的孩子,在高压下,瞬间成长,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人物。

曲三更的本事很多都是从师父那里学来的,而通过曲三更的回忆,我们在了解这个角色的同时,也能了解冷捕头这个人,简单的剧情,一石二鸟,剧情铺陈很有嚼头。

根据剧情,曲三更目前掌握了不少线索。

他有了当年的口供,找到了给陆家开药方的大夫。然后,知道了陆家火灾幸存的4人信息。进而找到了见过凶手的石匠人证,知道了嫌疑人的部分信息,有大胡子,有长指甲。

但是,这些线索远远不够,曲三更依然未能触及核心真相。

5:结语

综上,《繁城之下》3集3个案件,每一个案件背后,似乎是都有一段故事。正如预告片中所言,凶手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在向人说话,仿佛是在诉说冤情一般。

说实在的,《繁城之下》铺陈的悬念娓娓道来,让人好奇。

这个几个案子越离奇,当年的真相就越吸引人。同时,曲三更的成长也是非常有趣,他最终会通过何种方式破案,让人好奇!而曲三更又否能真正成为独当一面的人物,让人期待!

你看了《繁城之下》了吗?

你的观感如何?

欢迎大家一起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