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禁令影响 RTX 4090国内全网断货 最高涨至5万元

【CNMO新闻】美国芯片出口新规波及民用消费市场,英伟达旗舰游戏显卡一夜间全网断货。10月19日,CNMO注意到,英伟达RTX 4090系列显卡逐渐在电商渠道下架。目前,国内英伟达旗舰店已下架RTX 4090显卡,华硕、七彩虹等英伟达合作商也同样纷纷下架该型号的非公显卡,店铺均已显示无货状态。

京东平台搜索RTX 4090显卡,多数显卡显示预约中,少数现货定价多为2万元以上。京东自营渠道也全面下架各款RTX 4090显卡。这也导致部分拥有RTX 4090库存的商家对其定价直接跳涨,多达2万元以上,甚至出现近5万元的高价。对于此次RTX 4090突然全网大面积缺货与涨价,通常是外部环境变化下,出现恐慌性购买与商家囤货惜售综合所致。

RTX 4090于2022年年末上市。作为搭载Ada Lovelace架构的旗舰GPU,该显卡价格较高,主要瞄准高端玩家。其官方建议零售价为12999元起,此前上市初期,英伟达各合作厂商对RTX 4090的定价多在15000元上下浮动。

不过,针对消费市场,美方引入了一项豁免,允许出口用于笔记本、智能手机、游戏应用等消费类应用的芯片。对于少量高端游戏芯片依然制定了许可通知要求,目的是提高出货可见度而非完全禁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