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谭妈妈后,李连杰也遭网暴,央媒:不止于一封了事,更要一查到底

比起网络暴力,更可怖的是人们对于散播网暴乐此不疲的热情。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信有礼;国之所以能强;亦云惟佳信与义。——唐.张九龄。近日,江歌妈妈在个人社交平台连发三条信息,大致的意思是说,武汉谭爸爸要活下去,为母子讨一个说法。

事情源于5月23日,武汉一小学生在校内被老师开车撞倒身亡,这名一年级谭姓同学在校园门口系鞋带,被外出的男教师开车碾压,后送医不治。湖北经视新闻报道称,事发时,谭同学遭到二次碾压,第一次撞倒孩子后,这名老师并没有发现,后继续往前行驶,左侧两个车轮碾轧并拖行了5米。

孩子伤势严重,右脸部组织都快磨没了,头上有三个包,后脑勺位置最为严重,为此,孩子家属多次到学校讨要说法。此事,经过新闻发酵之后,网络喷子开始评头论足了,因谭妈妈外在形象气质较好,这便成了键盘侠攻击的对象了。

无所事事的喷子们拿着放大镜在谭妈妈身上找,不管是身材、衣着、妆容,还是谈吐和表情,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谭妈妈崩溃,哭了,说她在闹,就想多赔点钱,谭妈妈冷静的时候,说她面无表情,冷酷无情,不管怎么做,她都是错的,更有甚者说,这是为了做网红,为以后直播带货做准备。

在一片声讨声中,谭妈妈于六一儿童节次日,从24楼纵身一跃,谭妈妈去找她儿子去了,这是这一件极其悲伤是事儿。笔者啡哥惊闻这条新闻,只感到背脊发凉,在意外失去孩子和网暴双重打击之下,谭妈妈选择用这种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

无独有偶,继谭妈妈后,李连杰也遭遇网暴了。说到明星代言,这是再常见不怪的事情,之前,《天龙八部》主创黄日华陈浩民樊少皇代言某手游,直接来了一大波情怀。乔峰、虚竹、段誉续写二十六年兄弟情义,满满的青春回忆。《狂飙》大火之后,张颂文拿到两家代言,大家都送来了恭贺,就是高叶苏小玎代言不断,也只是说代言本身对他们星途的影响,并没有上升到网暴的地步。

而这次,代言一款手游重回大众视线的李连杰待遇就没那么好了。好家伙,键盘侠哪能放过这样的机会,那就使劲开喷吧。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第一,李连杰的面容。六十花甲七十古稀八十耄耋,每个人都会老去,没有多少明星能够保养成像吕良伟和刘德华这样的,绝大部分人到了六十岁以后,老态便会显现出来。不管是绝世红颜林青霞,还是香帅郑少秋,不可能活成谭咏麟口中永远的25岁,李连杰自然也不例外。

这次出镜,李连杰显得很沧桑,确实老了很多,脸部还有些浮肿的样子,和之前满脸正气的李连杰简直判若两人。

殊不知,2013年,李连杰自爆患上了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需要常年服用某种副作用很大的药物,如骨质疏松、向心性肥胖等。看到李连杰现在这个样子,喷子们果断下口:面目狰狞,吃相难看,相由心生,这个李连杰,将《少林寺》的李连杰吃了。

还有“这个脸可以拍恐怖片了。”

第二,改国籍问题。演员国籍问题,一直都为大众津津乐道,《梦华录》火了,刘亦菲的国籍搬出来炒作一下。甄子丹陈凯歌之子陈飞宇,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国内发展,将之前的美籍改回来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名后的李连杰加入了美籍,当时他的心思是想在好莱坞打下一片天地。

2009年,在李连杰演艺事业巅峰之时,他又从美籍改成了新加坡籍,且在新加坡市区购买房地产,初衷是为了孩子教育问题。就是这两次更改国籍,便成了大家口诛笔伐的对象,更有甚者,每隔一段时间,关于李连杰、巩俐、陈冲、斯琴高娃、张铁林取消一级演员称号冲上热搜。喷子更是逮着机会大干一场了:一个连自己的祖国和原配夫人都抛弃的人!人品会好?

李连杰近况惹争议,事实上,李连杰也曾公开表示:“我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中华民族的事情,选择移民我并不后悔,无论生活在任何国家,我永远是炎黄子孙。”

李连杰起码有两项成绩功不可没,一是成立李连杰壹基金,帮助国内外有困难的群体,汶川和雅安地震时,该基金会第一时间将大量物资送到灾民手中。二是,他将中国功夫推广至全球各地,在好莱坞掀起了一阵中国功夫热,《宇宙通缉令》《龙之吻》《致命摇篮》《轰天炮4》《游侠》和《木乃伊3》等。

可以说,在好莱坞说起中国功夫,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都能让人竖起大拇指,就连如今功夫巨星甄子丹都还没有达到李连杰的成就。

李连杰的《英雄》和《霍元甲》在北美至今还是最卖座华语片之一。请问更改国籍和他的个人人品有什么直接关联吗,单就上述两项功绩,又有多少喷子能够实现吗?既然不能实现,为何还不赶紧闭嘴?

这种网暴的本质是无理由的攻击,是弱者不为强者所控制的呓语,是丑陋的内心在互联网上找到了一个外放的出口。针对谭同学和谭妈妈事件,相关部门紧急出手,短时间封禁了一批账号,央媒发声:“我们不能止于“一封了之”,更要一查到底,对网暴者依法惩处,对这一群体形成有力的威慑。”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网络暴力成为了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一次次的社会事件让网暴赤裸裸地呈现在大众面前,一不小心,您可能就成了别人网暴中的对象。那么,愈演愈烈的网暴,我们该怎么办呢?首先,我要推荐一部电影给大家,那就是大鹏的《保你平安》,这部电影在本年度中,得到我的大力推荐。人到中年落魄不堪的魏平安帮朋友出头身陷囹圄,出来之后从事网络直播,以卖墓地为生,他接到一个女子的订单。身患绝症的韩露希望自己死后,可以“住在”男朋友身边。由于韩露此前给福利院捐款了136万,是当地的网络名人,可就在韩露去世不久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她的负面风评,这让男朋友的姐姐(马丽饰演)萌发了,要移走韩露“房子”的想法。

爱管闲事的魏平安一路坚持本心,最终追溯到源头,将坏人绳之以法,并给女儿做了一次言传身教的指引。《保你平安》立意很高,有笑有泪,有人生感悟,包含了很多当红网络元素,涉及网络暴力,网谣,校园暴力等。我个人觉得,这部电影完美对应了各类网络暴力现象,完全可以当一部反“网络暴力”影片来普及宣传。

其次,网暴入刑。现在这并不是个案了,2020年7月7日,杭州谷女士下楼取快递,被便利店老板郎某杜撰了一则不实信息散布于网络。2021年4月20日,谷女士维权成功,郎某被判一缓二,并公开道歉,此案被选入了十大律政监督案例。

2016年11月3日,中国女孩江歌在日本留学期间惨遭刘鑫前男友陈世峰之手,而刘鑫拒不认错,同时,刘鑫及其粉丝在网络上面散布各种信息恶意中伤污蔑江歌。

江歌的母亲江秋莲遭受持续数年的网暴,面对丧女之痛,她勇猛无敌,正面刚任何流言蜚语,去年,江秋莲诉刘鑫案二审大胜。

今年,更是把网暴者送进监狱,林礼国获判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

6月4日,江歌妈妈表示,她要将江歌案的赔偿款69.6万元,全部捐出用作专款专用,给需要的孩子们。

面对网暴,入刑无疑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然而,现实中,维权成本实在太高了,张静初经过十几年的维权,终于胜诉了。最后,除了入刑之外,完全可以把网暴的人纳入征信机制,如果在网络上面随意喷人,影响面广泛,造成一定后果的,限制高消费,不允许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经过一段时间考察期过后,再自行解除。

网络暴力实在太可恨了,不仅对受害者本人造成了伤害,也对整个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的会导致社会氛围恶化,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央媒说的一查到底更要落到实处,让喷子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法制里的力量。谭妈妈在互联网上被人肆意谩骂,迫于压力从24楼跳下,走完了她自己的人生。这种悲惨的境地更令人感到惋惜,一个本可以防范但却没有避免的悲剧就此上演。生命的脆弱与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反思。

在喷子嘴中,成龙是抛弃妻女的男人,犯了天下男人都该犯的错误,周润发捐款成了避税,吴京一天到晚就知道战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的一次“小小”的恶,可能会给他人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明星尚且如此,何况身为普通人中的我们呢!2023年,让我们记住这件事,网暴狂欢后的喷子们,你还能安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