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惊悚片出续集,口碑大跳水

本文作者是撰稿人@胖到笑‍‍‍

干饭不如看电影‍‍‍‍‍‍‍‍‍‍‍‍‍

末日之下,任何人只要睁眼直视这个世界,就会被一股神秘力量操控直至自杀......

最近上线的高概念灾难惊悚片《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罗那》便描绘了这样一幅末世图景。

这是2018年度科幻惊悚小爆款《蒙上你的眼》的续集,由《看不见的客人》男主角马里奥·卡萨斯主演,依旧延续了第一部的核心世界观设定:

地球遭到不可名状的神秘力量入侵,这股神秘力量的真实面貌在片中难以得见,因为它并不直接攻击人类,而是潜伏进人的负面情绪,诱发出心底深埋的恐惧。

大部分人在看到它后都开始失控发狂,如行尸走肉般被操控着自我了结生命。

人类中有一小部分个体能逃过自杀的命运,但他们依旧难以免疫神秘力量对心智的腐蚀,他们反而成为了入侵者的信徒和帮凶,即“睁眼人”。

“睁眼人”成为了杀人工具,他们渗透进神秘力量触及不到的地方,寻找并迫害那些蒙住眼睛或者躲在避难所中的人类幸存者。

续集故事的主角就是一位名为塞巴斯蒂安的“睁眼人”。

影片开场展示了他如何将自己伪装成一个未被感染的幸存者:将自己的护目镜涂黑,并对其他幸存者们谎称能带他们找到发电机。

在骗取了信任后,塞巴斯蒂安趁着同伴休息时将人们藏身的公交车开到了危险地带,毫无防备的幸存者在脱下眼罩后被一一杀死。

在这个过程中,塞巴斯蒂安的小女儿安娜一直在其中推波助澜,当他犹豫摇摆不定时,安娜在一旁一遍遍地给父亲洗脑,让他深信他的恶行只是通过死亡拯救人类。

时间回到九个月前,当时巴塞罗那刚刚遭到了神秘力量的攻击,数起不明原因的大规模自杀事件很快使整个城市陷入瘫痪。

塞巴斯蒂安和女儿安娜藏在家中,但还是不幸被“睁眼人”发现并在逼迫下睁开眼睛直视带来混乱的神秘生物。

女儿很快被“感染”,从天台上一跃而下,塞巴斯蒂安活了下来,但也被蛊惑成为“睁眼人”,从受害者变为帮助神秘力量作恶的提线木偶,而女儿安娜的灵魂幻象留在了他的脑中,成为那根操纵他的线。

塞巴斯蒂安很快就找到了新的目标,但这支幸存者小队警惕性非常高,他的谎言瞬间被识破,但在他即将被驱逐时,一个小女孩却突然站出来护住了塞巴斯蒂安。

这个名叫索菲亚的小女孩在寻找避难所的过程中与母亲失散,她指引塞巴斯蒂安和幸存者们来到了一处山顶避难所,在那里,塞巴斯蒂安渐渐寻回本心。

同伴中的老夫妻在危急关头选择摘下眼罩携手赴死,让眼中爱人的脸庞成为生前看到的最后画面,这让塞巴斯蒂安深受触动。

而在和索菲亚的相处中,他也逐渐看到了女儿的影子,并激发出了他作为一位父亲的良知和醒悟,最终他选择了再次与人类站在一队。

总体来看,《蒙上你的眼》续集将焦点落在了“睁眼人”的自我救赎上,因此少了很多前作中通过正常人视角呈现出的末日求生的紧张和惊悚。

此外,剧情虽然没有严重硬伤和逻辑bug,但过于公式化的起承转合仿佛是将前作的设定喂给AI大数据后写出来的,因此在口碑上大跳水,豆瓣评分目前不及6分(前作7.2分)。‍‍‍‍‍

前作《蒙上你的眼》2018年底上线后曾一度成为网飞播放量最多的电影,还曾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波“蒙眼挑战”的热潮。

桑德拉·布洛克饰演的女主角玛洛丽在产检途中被卷入了神秘力量造成的恐慌中,她不得不展开一段危险重重的逃难。

第一部以一个光明的、理想主义的结局收尾:危机爆发五年后,虽然曾经的同伴们都难逃死亡的命运,但坚强的马洛丽还是带着孩子们抓住了一线生机,驾船找到了一所废弃的盲人学校作为避难所。

续集再现前作经典场面

回看两部电影,一切混乱的始作俑者,那股只要看到就能置人于死地的神秘力量,其实都没有过正面的展示。

唯一的线索就是第一部中“睁眼人”所绘制的画像,暗示它是一个克苏鲁式的邪恶化身。

这里的留白也成了电影设定中最精巧的地方,观众没有上帝视角,同样不能看到死神的真实面貌,也给足了想象空间。

与《蒙上你的眼》同在2018年上映的《寂静之地》也创造了现象级的票房口碑效应,以小成本恐怖片的体量拿下近四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两个IP同年诞生,可谓十分巧合。

《蒙上你的眼》中的“不能看见”和《寂静之地》中的“不能出声”,都把“感官剥夺”电影玩出了新花样。

不能看见 VS 不能出声

所谓“感官剥夺”,是指强制性地将人与光、形、色、声、味、嗅、触等外界刺激信号完全隔绝。

上世纪五十年代,首例感官剥夺的心理学实验中,被试者的行为活动出现严重失调,生理上也发生明显变化,对人体可怕的负面影响也使得相关实验一直被明令禁止。

延伸到电影与观看的联系,片中角色被蒙上眼睛,捂住嘴巴,这种被切断与外界联系的无助与惊慌,其实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同频共鸣。

更早些,2016年的《屏住呼吸》和《无声夜》也属于“感官剥夺”电影。

前者的大boss是失明的退伍老兵,但依旧能以超高的武力值和听声辨位能力碾压主角团;后者的主角是一位聋哑女作家,凭借灵敏的触觉反杀了闯入自己家的变态杀手。

两部电影并没有超出认知的恐怖场景和神秘生物,也少以音乐渲染氛围,仅仅是一片黑暗死寂中的挣扎求生就能营造出瘆人的心理恐惧。

《蒙上你的眼》和《寂静之地》进一步将感官剥夺和克式恐怖融合,在陌生的超自然生物面前,人的五感六识却被迫封闭,同时在视听上做减法,带领观众和主角一同沉浸于末日世界中,体验感官剥夺的压抑。

高概念设定、噱头十足的“感官剥夺”电影,在题材上还有不少待开发的创作路径。

然而《屏住呼吸2》(2021)、《寂静之地2》(2021)以及这部最新的《蒙上你的眼:巴塞罗那》都没能在口碑和票房上超越前作,遗憾得向着公式化、模式化的方向滑落。

既有的成功经验当然可以借用,但若一味生搬硬套,这一题材的生命力与吸引力注定要走向衰竭。

静等2025年将映的《寂静之地3》能否为这一题材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