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从“扑街预定”到“纣王真香”:押注30亿的电影工业化豪赌

作者| Mia

编辑| 无花果

在上映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封神第一部》。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似乎都集合了“扑街”的所有要素:十年前开始筹备,积压已久,可能不符合当下市场口味;首创的三部连拍模式,成本高达30亿,回本线很高,倘若第一部没有打开局面,后两部将上映艰难;《阿修罗》等“中式魔幻大烂片”败光了这一类型的路人缘,群众对“古装奇幻”有成见、刻板印象;档期竞争空前激烈,前有《长安三万里》后有《热烈》;前期宣发热度不足,猫眼想看人数低于同期的《超能一家人》等,妲己选角被质疑,释出的预告片也让人对质感有所怀疑。

区区5000万点映预售票房也证明了“不被看好”,而口碑质量成为它逆袭的根本。豆瓣7.7分、一度涨至7.8分,猫眼评分9.4、淘票票评分9.2,这个评分在奇幻片领域、国产片领域都属于较高水准。

首周末之后,大量影迷开始在朋友圈、微博、抖音、小红书“自来水”,自制“推广《封神》,人人有责”等表情图,导演乌尔善微博、官博下全是“你们到底会不会做宣发,急死我了”“说吧多少票房才能回本,我去三刷四刷”等评论。工作日零跌,连续几日逆袭单日票冠,最终推动其预测票房从12+亿上涨至22亿+。

它的逆袭之路,可能与《长安三万里》近似:首先在历史文化爱好者圈层发酵,随后向影迷、泛受众发酵。要不要支持国产古装奇幻史诗大片?在这届最高口碑、黑马频出的暑期档,观众正在用真金白银做出自己的选择。

《封神》对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意义大于影片本身

“出乎意料地好看”、“居然挺好看”,随着《封神第一部》热度逐渐破圈,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话题:小红书女孩关注妲己“忠诚小狗”的一面,费翔惊艳众人的胸肌,以及妲己和纣王的爱情走向;“闻太师还朝”彩蛋引发影迷对第二三部的期待;从业者看到了它的产业意义……

《封神演义》原著并不好改。原作想象绮丽但有许多封建糟粕,缺乏当代性,从内地版到温碧霞主演的TVB版,这个故事被拍了一遍又一遍,许多人对酒池肉林、比干剖心、炮烙之刑等奇观化情节场面耳熟能详。于此同时,它又见证着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华夏文明的崛起,周朝代替殷商,从神治转向人治,从部落联盟转变为分封制,周礼建立,宗法制度形成,具有“文化溯源”的意义。

神话史诗题材群像众多,需要对人物进行大刀阔斧的删减,影片没有从常见的姜子牙视角切入,而是选择了“父与子”的对照关系,更易被中国观众接受,而从价值观层面来看,《封神第一部》也是有进步的。它摈弃了传统的“妲己祸国殃民”这一“红颜祸水论”,将她刻画为小动物报恩,野心欲望化身的纣王颇具反派魅力。整部影片或许受到了希腊神话的启发,将“弑父”作为核心,带来对父权体系的反思。

相较于《封神传奇》等每一个层面就透露着敷衍的作品,《封神第一部》在很多层面都让观众感受到了诚意。鹿台、饕餮,祭祀仪式,青铜纹饰看得文博爱好者激动不已,人头酒杯让人联想到《翦商》,演员提前一年进行封闭式训练,以至于那批肌肉质子个个页面都写着“特长包括射箭、马术、格斗”,妲己扮演者娜然整整六个月模仿狐狸动作,越老越有味道的费翔奉献出了“麦克白”式的宫廷古典戏剧感表演,战争实拍也堪称视听震撼,有“权游”的味道,对得起史诗大片之名。

当然,影片也有许多瑕疵和不足。考虑到商朝当时的发展水平,建筑、盔甲都过于精美华丽不符史实,天庭部分特效“差钱”,另外除了纣王和妲己之外,其他的人物刻画并不突出。瑕不掩瑜,影片总体来看是一部质量过硬的商业片。

从《封神》中西合璧的幕后阵容,便可一窥打造“东方式《指环王》”的野心:巴里·M·奥斯本(《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担任制作顾问,冉平和冉甲男父女(《画皮2》)负责影片编剧,芦苇(《霸王别姬》)与詹姆斯·沙姆斯(《卧虎藏龙》《断背山》)担任剧本顾问,奥斯卡奖得主叶锦添(《卧虎藏龙》)担任美术指导,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独立日》)任特效总监,电影摄影由王昱(《黄金时代》)任摄影指导……

十年打磨,数千人的团队,意味着需要极强的统筹能力。而乌尔善或许是国内对奇幻类型的品质和商业性相对把控平衡最好的导演选择。学过美术、广告导演出身的他颇为重视视觉,处女作《刀见笑》斩获两项金马奖,此前的《画皮二》和《寻龙诀》票房分别为7亿+,16.78亿,前者是《泰囧》的10亿+时代之前最卖座的中国电影。

在上影节,乌尔善谈到“类型拓荒”的意义。工业化除了视觉奇观,更意味着成熟标准的创作,以及规范标准化的流程管理。郭帆参观过《封神三部曲》片场后曾惊讶,这么庞大的剧组竟然可以运行得有条不紊,且每天正常上下班。

如果说《流浪地球》系列对于中国科幻类型有着里程碑意义,而《封神》系列对于几近空白的中国奇幻史诗大片类型则有着突破意义——过往这几乎是“烂片”的同义词,正如豆瓣上的最高赞评论所说:《封神》对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意义远远大于影片本身。

一部《封神》,串联起的资本往事和影视江湖

对于北京文化来说,无论多么强调《封神》“救命稻草”的作用都不为过,6月6日,电影《封神第一部》官方微博发布定档预告片后,北京文化连续3个涨停,但7月21日电影上映次日,北京文化股价跌停,但之后再度涨停。

7月24日晚间,《封神第一部》的出品方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23日24时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约为2.3亿元—2.5亿元。出品、制作、发行的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约为2.3亿元—2.5亿元。其半年报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00万元-2300万元。

乌尔善此前多次表示:无论《画皮2》还是《寻龙诀》,某种程度上都是为《封神》练手,在职业导演生涯最为黄金、经验技艺各方面走向成熟的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他把一切押注给了《封神》。在映后字幕中,有五位工作人员的名字被框了起来,让人惊觉这部影片已经过去了十年,而它背后的影视江湖,在这十年间亦是天翻地覆。

2013年以来,连续收购宋歌、杜杨的光景瑞星(后改名为摩天轮文化),娄晓曦的电视剧公司世纪伙伴(13.5亿元)、王京花的经纪公司浙江星河,让这家原名京西文化的旅游公司成功转型为一家影视公司。保底发行《战狼2》,出品《我不是药神》让它成为爆款制造机,但一系列违规资本操作,让它变成了ST北文,直到去年才“摘帽”。

北京文化近年来深陷泥潭,其困境同样也是影视行业诸多问题的缩影。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财务造假,此后爆出大股东减持、多位高管离职、被举报财务造假、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涉合同纠纷案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逾期未归还银行贷款、郑爽主演的《倩女幽魂》爆雷等一系列负面。

2021年10月,北京文化迎来董事会改选,宋歌手下原董事会所代表的“旧势力”,与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富德人寿、西海岸控股代表的“新势力”交锋,前者获胜,并无影视行业从业经验的李雳当选董事长。

而公开信息显示,乌尔善导演的“封神三部曲”2014年正式启动剧本策划。2017年“封神三部曲”发布会现场,时任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亦首次透露该三部曲的总投资额将高达30亿元。乌尔善则表示,该系列的制作时间跨度9年,剧本打磨期长达4年,至2018年6月电影将正式开拍,电影拍摄将持续12至15个月,第一、二、三部则依次在2020年、2021、2022年上映。据北京文化2017年公告,公司在三部电影投资不高于13亿元,投资比例为不高于70%且不低于20%。此外,北京文化还将负责三部电影的宣传和发行。

而《封神》作为北京文化最大的底牌,屡屡被端上桌面以解燃眉之急。开机不久后,北京文化就拟以《封神》三部曲剧本著作权开展2亿元融资租赁业务。2021年,北京文化以6亿价格,向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封神》系列三部电影各25%份额。这次转让是为了购买一块“难以开发”的土地:2019年,公司以8.4亿溢价收购18.72万平米的东方山水使用权,拟打造文旅小镇。

不过,在推迟三年上映后,出品方中并没有出现西藏慧普华的身影。主出品方除了乌尔善的长生天影业、北京文化及其关联方青岛海发外,还有企鹅影视——由腾讯影业让渡出品权益,上游存在感越来越强烈的互联网影企猫眼。

根据北京文化2022年的年报问询函回复,目前《封神》三部曲项目的账面资产余额为16.55亿元,也就是目前《封神》的项目成本,年报显示《封神》固投款还有7.1亿元,被计入“其它应付款”中,或为其他公司投资。

国内影史上最高投资、重工业的《封神》是当年电影行业突飞猛进、资本涌入时的产物,这样一掷千金的盛况在今时今日已经很难再现,降本增效成为业内主旋律。近日万达连续三次出售股权救急,买家从东方财富老板娘、莘县融智再到儒意影视,更让外界感慨“已经换了天地”。

从北京文化的储备项目来看,还有陆川的《749局》,项目仍在后期制作中,管虎的《东极岛》,张嘉佳编剧的《让我留在你身边》,《敦煌之玄奘密码》还在前期开发中。影视剧1部待播,1部进入后期制作状态。此前其制片人张苗出走,成立新厂牌北京精彩,并带走了公司多个储备项目。

摘掉帽子,解决掉多起诉讼,高层更换,全力押注《封神》的北京文化能重现“爆款制造机”的辉煌吗?一切有待时间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