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最具影响力的6部顶级港片,哪部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1、《暗花》

难以释怀的一部电影,基调上算是银河中最冷最血腥的一部,这点直到《以和为贵》后才被打破。故事精炼,节奏紧凑,不到最后都不知结局。人物于命运中挣扎,犹如漫天飘零的渺小灰尘,任人摆布;镜头语言的精致调用,更是把宿命感放大至极,好像无论如何挣脱抵抗,都摆脱不了束缚与枷锁,就像没有手拿暗花的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暗花

2、《枪火》

极具形式主义的黑帮电影 杜琪峰通过舞台剧似的演员站位,把武侠的美学形式融入了黑帮火并。同时又有武侠剧的精神内核,义气。五人保镖组配合很默契,踢纸球有趣。哥们间的情谊硬派含蓄,帮忙不邀功,情深不言破。被打不还手当赔礼,过后还是好哥们。这种不计较大大咧咧的情谊深厚挺好的。即使要犯性命危险,还是要保全兄弟性命。电影配乐挺搭的。角色性格,各人的心理变化,人物刻画的很精彩,不说话就把内心戏拍出来了,一把枪、一个子弹壳无声胜有声。

3、《黑社会2:以和为贵》

杜琪峰的寓言风格在这一部强烈到了巅峰。无数远景,疏离客观的镜头,所有人物和情节都为概念服务。争夺话事人的动机由道义变为权力,再由权力变为生意,兜兜转转仍被罩在更大的威权之下,所有人都展现出悲剧性,镜头语言、光影、色彩等,也都在诠释这种破碎感,而这也是时代不可逆的发展,太经典了。

4、《神探》

我觉得杜琪峰的警匪,黑帮片总有一种黑色幽默,又带着浪漫的感觉,影片编剧很精彩,打光感觉很考究,最后一幕场景设计很巧妙,不知道导演有没有向七宗罪致敬的意思。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这是部被低估的神作,其实在考虑当女鬼枪怎么换故事怎么编的时候,善恶就已经潜移默化了,刘青云的演技,蒙太奇和剪辑节奏真好。

5、《跛豪》

一部关于偷渡者成为黑帮老大的故事。 果然黑恶势力发展蔓延的背后都有保护伞。跛豪被捕前的表演十分精彩。如果说《教父》是黑帮片的面子,那么本片就是黑帮片的里子——血腥、残酷、直接,这也使得它缺少史诗片的大气和深刻,但并不妨碍它的地位。再一次证明了,只要故事讲得好,演技过硬,电影是会穿越时空来给你震撼的。

6、《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

大名鼎鼎的古惑仔第一部,由漫画改编的以浩南为主的男人群像戏,在当年以及现在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也衍生出了不少经典人物和对白。江湖情,把黑社会写实化,没有武林高手,都是普通混混,就谈谈青春少年的兄弟情,演员演技也没话说,气质很在线。

当年最具影响力的6部顶级港片,哪部是你印象最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