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的“复活”,与玩偶的战争

这个夏天,芭比带来的“粉红”长尾效应还在继续。

跨界芭比的联名,成为品牌的流行密码,Zara、名创优品、Keep、Crocs、好利来……品牌们都搭上粉红商业的快车,趁势吸金。

联名卖疯了,但芭比自身的商业境况还有待改观。

芭比同名真人电影《芭比》的上映,被其母公司美泰(Mattel)(MAT.O,股价21.72美元,市值77亿美元)视作“里程碑事件”。但在激烈的暑期档大战中,《芭比》在中国的票房明显后劲不足。“(虽然国内)票房不如同期上映的《封神第一部》,但《芭比》却收获了极高的讨论度,”52TOYS创始人兼CEO陈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对于整个玩具行业而言,进一步验证了‘玩具+影视’的路径在当下依然有效。”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更早以前,作为玩偶行业“老选手”的芭比销售已显疲态。据该品牌隶属的美泰公司财报,2023年上半年,芭比娃娃的销售总额同比下降23.25%。

芭比“重生”,玩偶的“战争”也一触即发。在竞争越发激烈的玩偶市场,美泰能否借助电影后续与联名效应,让业绩回暖?

被6岁女孩嫌幼稚

芭比却在俘获成年人

成为影史上由女性单独执导的最高票房影片之外,《芭比》还施出了粉色魔法,通过与各大品牌展开联名合作,让一场“粉色经济”席卷全球。有网友将其称为“粉红税”。

6岁的小女孩可能嫌芭比娃娃幼稚,但横跨彩妆、服饰、食品、文具、箱包等品类的芭比联名款,却屡屡戳中年轻女性的心。

玩具反斗城里的芭比娃娃专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凭借其价格和产品丰富度,名创优品(HK09896,股价39.5港元,市值499.2亿港元)成为今夏芭比联名届炙手可热的品牌之一。电影上映前夕,名创优品在全球上线了超120种联名商品,价格在19.9元~119元不等,“闭眼入”的价格让粉丝们轻松圆了芭比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很多芭比联名单品一到店就售罄。在官方发布的短视频评论区,更有上千名网友催促补货,二手交易平台上还衍生出了名创优品代购,原价30元不到的果冻包正在溢价销售。

名创优品品牌营销总监龚莹书面回复记者表示,芭比上新一周,全系列在售产品超过50%已售罄。其中,无痕美甲贴、小香风菱格盒子斜挎包、包包款蓝牙耳机最为热销,不少网友甚至为了集齐心仪的联名单品跑遍多家门店。以长沙的芭比主题店为例,上线一周销售环比提升170%。

另一受到追捧的联名品牌是快消品ZARA。其在联名中复刻了芭比在电影中穿的粉色格子连衣裙、牛仔连体衣,并推出香薰、吸管等带有芭比元素的周边产品,引得无数消费者在线上“准点蹲守抢购”。

ZARA实体店也成为网红打卡地。据成都太古里店员介绍:“目前店里的芭比联名衣服只剩下零零散散的一些大码产品,或是因试穿造成质量问题的产品。并且ZARA所有的联名系列都是限量的,后期也不会再补货。”

芭比与品牌的联名服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此外,《芭比》还与爱彼迎(Airbnb)、游戏《极限竞速:地平线5》等合作,打造沉浸体验。Airbnb打造了一栋芭比梦幻玩具屋,提供给幸运的用户免费入住体验。《极限竞速:地平线5》中上线芭比同款车。Keep则上线了“粉红女孩线上跑”活动。

从服饰到游戏,再到餐饮,似乎都以现实世界的消费形式印证了电影中的“Barbie is everything”,即“一切皆可芭比”。

龚莹表示,之所以选中芭比的IP,是看中了其背后辐射的“时髦精”群体,这部分人正是名创优品希望触达的潮流高势能人群。

此外,龚莹认为,芭比粉的视觉冲击以及传递的“女性力量”将成为今年营销端可以放大的视觉符号及文化精神符号,而品牌发声“女性力量”可以进一步拉近与核心目标群体的情感连结,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

“卖不动”的烦恼

缠上“64岁”的芭比

在多巴胺穿搭流行的2023年盛夏,《芭比》电影热映,相关展览、音乐专辑先后到来,以及《芭比》与ZARA、H&M、名创优品、好利来等众多品牌联名,无疑向市场投下了一枚“粉红炸弹”,赚足了话题与流量。

然而,芭比娃娃这场史无前例的破圈之旅,实际上是它在想方设法“自救”。翻阅芭比IP所属的玩具公司美泰的财报可以发现,“卖不动”的烦恼已然缠上了它。

美泰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之一,旗下拥有芭比娃娃、风火轮、费雪、托马斯和朋友等一系列知名的品牌。7月26日,美泰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泰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2%至10.87亿美元。而在2023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约为﹣7928万美元。

从品牌的销售数据来看,2023上半年,美泰三大重要品牌:芭比娃娃、风火轮、费雪·普莱斯分别贡献销售额4.6亿美元、5.6亿美元与2.9亿美元,超过总销售额的60%。值得注意的是,芭比娃娃的总销售额同比下降23%。

曾是美泰营收贡献大户的芭比品牌如今收入下滑,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在今年第一季度,芭比娃娃就被风火轮超越,其总销售额大减41%至1.77亿美元,这是芭比品牌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从第一的销售宝座上跌落。

如果再将时间线拉长一些,芭比娃娃销量在多年前就已开始走低。随后,美泰改变了芭比娃娃的形态、发色,不再是“均码”,有了轮椅、光头等形象。多元化芭比从2016年起慢慢扭转销售颓势。而今,诞生于1959年的芭比,能否凭电影等“扩大娱乐产品供给”的战略再次扭转颓势?

芭比进行了多职业的延展形象设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芭比》是一部讨论度很高的电影,但芭比娃娃的生命周期能否延长,还要看后续的运营。”泡泡玛特(HK09992,股价20.95港元,市值283.1亿港元)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举例说,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票房并不算很高,但它却给迪士尼带来非常大的商业价值。“因为迪士尼有着完整的商业框架,授权各类衍生品、游戏、主题乐园等,这些组成部分增加了IP陪伴消费者的维度,提供了更多消费场景,避免单一消费场景带来的不确定性,延长IP生命周期的同时,也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美泰提出重整集团,其核心IP就是芭比”

陈威认为,影片《芭比》上映,首先会给美泰带来收益的增长。“Stifel Financial Corp.分析师德鲁·克拉姆称,《芭比》今年将为美泰公司带来约1亿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7500万美元的玩具销售额、1300万美元的产品授权收入和1100万美元的电影收入。对于整个玩具行业而言,进一步验证了‘玩具+影视’的路径在当下依然有效。”

仅通过电影、与品牌联名的方式,芭比还很难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把IP的吸金力最大化。玩具反斗城售卖芭比娃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5岁以上的儿童就不喜欢芭比娃娃了。

在芭比联名火热之际,美泰也在积极布局相关的展览、实景娱乐项目,试图发掘成年人的“粉红心”。

近期,200余件极具代表性和收藏意义的经典芭比娃娃、珍贵手稿、历史影像等展品落地中国城市,向参观者讲述芭比跨越60余年的时尚和文化。“在一些珍藏版芭比娃娃的展柜前,不少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竞相排队观看。”国内芭比展的授权合作方遇见博物馆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遇见芭比展开展后,受众的好评度高,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群前来打卡拍照。

国内芭比展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芭比IP在中国的实景娱乐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上海脉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以下简称脉驰文化)。

2021年,脉驰文化从美泰手中拿下芭比实景娱乐项目在中国的独家授权。尽管在外界看来,芭比目前的声量不及前些年,但脉驰文化副总经理辛咏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看好芭比,“美泰几年前提出重整集团时,其核心IP就是芭比。”

脉驰文化在国内打造的芭比主题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及芭比IP主题娱乐项目的引进时,辛咏瑾解释:“在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拿着商品授权,去做实景娱乐项目,最后无法落地。”原因是国际IP的实景娱乐版权引进与传统商品的版权多级代理截然不同。前者只有版权方和被授权方,而被授权方不是IP代理方,也不会发展任何代理。

“随着《芭比》大电影的播出,全球范围内芭比品牌的声量及效应将再次大幅度提升。”辛咏瑾向记者透露,占地超过500亩的美泰户外主题乐园等项目也将在中国落地。

玩偶的战争一触即发

美泰期待芭比IP此番能打一场翻身仗。而芭比的兴衰也给潮玩行业敲响警钟:一个IP想要历久弥新并不容易。

目前,市场已有星球大战、变形金刚、冰雪奇缘、小猪佩奇、漫威、迪士尼等国际知名IP。近年来,泡泡玛特、52TOYS等国产品牌也打造了多个潮玩界的顶流IP。而潮玩市场亦是处于绝佳一个上升期的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全球潮流玩具市场规模2024年能达到448亿美元。

52TOYS玩偶 图片来源:52TOYS微博

陈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海外的玩偶IP,目前国内潮玩和收藏玩具行业的IP更偏向于形象IP,即没有内容的IP。不过,为了能够扩大IP影响力,国内的形象IP也逐渐在向内容IP发展。“玩具行业都离不开IP的加持,要想延续和扩大IP的影响力,影视化一直都是一条核心路径。”

虽然潮玩市场尚属蓝海,但是在众多IP涌入分食的情况下,玩偶们的“战争”已然开启。

“近几年,对于潮玩行业来说有很大的挑战。”泡泡玛特方面告诉记者,竞争在所难免,但整个行业已从无序竞争进入了长远发展的阶段。“IP是有它的生命周期的,这一点我们不可否认。但重点不是某个单一的IP能否常青,而是整个行业生态的生命长度。”

泡泡玛特旗下玩偶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官网截图

“你可以把我们理解为一家唱片公司,这些IP就是我们的签约艺人。有些人是梁朝伟,适合拍电影;有些人是周杰伦,天生适合音乐创作,其中没有一个固定的范式。开发电影可以是一种方式,但不是一种范式。”在泡泡玛特方面看来,IP是他们的一面“隐形墙”,“优质IP是稀缺资源,不是有钱就能孵化出来。”

“我们不认为IP必须讲故事,或者说所谓‘讲故事’,并非讲的故事本身。《蒙娜丽莎》这幅画本身也没有讲什么故事,但这幅画背后有很多故事,它出自达·芬奇之手,是卢浮宫的镇馆之宝,曾经被盗又失而复得,这些都是故事。”

记者|杜蔚 丁舟洋 宋美璐 实习生|张纯怡

编辑 | 梁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