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尾狐到底是不是祥瑞?《封神》意犹未尽时,这两部纪录片还能继续追

“你们都说白狐是妖孽,她明明是祥瑞!”

刚刚过去这个夏天,谁还没有被电影《封神第一部》的台词给刷屏?在费翔的精彩演绎下,纣王殷寿对九尾狐妲己的保护霸气十足,影片中的许多细节也让人好奇:九尾狐这个中国古代神话和志怪小说里常常出现的形象,到底有着怎样的含义?

别说,还真有纪录片能满足你对《封神第一部》的好奇,一起来看看吧!

《山海经奇》

推荐人群:老少皆宜,神话爱好者

被认为是“中国远古社会百科全书”的《山海经》,到底应该如何解读?

在纪录片《山海经奇》里,你能通过专家阐述、手绘动画、沉浸式XR光影舞蹈、皮影性等多种表现手法,走进那个熟悉而陌生的神话世界。从天地初创到部落战争,再到对远古草木鸟兽的描绘,纪录片以深入浅出的讲述,让这些遥远的历史变得新奇有趣。

以在电影《封神第一部》中引发热议的九尾狐为例,《山海经奇》列举了《山海经》对九尾狐的不同记载,比如《南山经》称“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海外东经》则说“青丘国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还有《大荒东经》也将“青丘国”视为九尾狐的来处,形容它“有狐,九尾”。

不难看出,《山海经》中九尾狐原本“无善无恶”,但由于这部奇书充满着补充和想象的空间,后人也由此为根基展开了自己的讲述——《吕氏春秋》就将九尾狐从“食人怪兽”演变成“食人怪兽“,甚至成了大禹迎娶的“涂山氏族”,它的“祥瑞”之名也由此诞生。

有意思的是,还有多部近期走红作品中出现了《山海经》相关元素。比如《长相思第一季》里的相柳,在《山海经》的记录中是“九首人面”、“蛇身而青”。无论这种形象和影视剧的翩翩公子有多大差距,你至少可以相信,《山海经》在今天依然源源不断地为我们艺术创作提供灵感。

而说回纪录片本身,《山海经奇》大量使用了充满童真的动画风格,用简洁的造型和斑斓的色彩传递出上古先民的纯粹与童心。同时,纪录片仔细梳理了《山海经》三万多字的记录,用每集25分钟的内容让人快速读懂创世神话、起源神话、英雄神话、洪水神话等等不同的古代神话故事,连伏羲、饕餮、烛龙等等看似熟悉又陌生的形象变得亲近起来。

《封神之路》

幕后纪录片,过去更多地都被认为是辅助电影宣发的功能性产品。但随着各类大片越来越重视幕后纪录片的制作,其本身的价值也开始显现:它提供了一种帮助我们重新解读影视内容的角度,甚至是总结了某一类作品的成功之道。

比如,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幕后纪录片《宗师之路》聚焦的并不是影片的拍摄过程,而是王家卫四处拜访武术家、收集珍贵武术资料的经历。但在走访中王家卫流露出所思所想,不仅让人感受到了电影人与武术家在精神上极致的共鸣,也让观众读懂了他在电影里凸显的时间的力量。

而今年夏天引发热议的三集幕后纪录片《封神之路》,则以其深入、详实、跟踪式的拍摄和记录,还原了备受关注的电影《封神第一部》成型的点点滴滴。

大受好评的“质子团”是怎么海选、面试、培训出来的?充满想象的视觉体系又是如何搭建的?三部连拍的工业化制作带来了怎样的难度?像雷震子这样的“数字生物”有哪些设计细节?……观众看完《封神第一部》后可能感兴趣、可能好奇的问题,都能在纪录片中找到答案。

同时,对于影迷来说,《封神之路》纪录片的可贵,还在于它保存了所有演员当年青涩又纯真的模样。24周的专业学习、高强度的封闭训练,还有演员们跑步冬训、学习马术、上古典音乐课、现场彩排和拍摄的画面……丰富的细节会让影迷恍然大悟:这就是他们脱胎换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