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6之互联网时代》

文 | 熟苹果‍‍

这几天《云之羽》的热播让网友再度瞧见了电影《小时代》系列的影子,两部作品出自同一导演,从风格、逼格甚至角色人格上都有着极尽相似,由此《云之羽》被网友赠予江湖别称:《小时代5之封建时代》。

纵然《小时代》最早上映于2013年,这十年却从未远离过公众视野,而是以一种奇异又蓬勃的姿态长期驻扎在配音秀、影视二创、综艺小品之中,时不时就能冒出头翻红一下。

《小时代》借由《云之羽》出圈,其实只是这些年翻红原因的N分之一。之前的#顾里的生日#,最近的#林萧你骂人可真高级#在话题广场里也自有一番天地。

这部影响了一众95~00后青春的电影,无论价值观还是剧情,都曾让一众媒体人批判得体无完肤,嘲讽它是QQ秀电影、PPT电影或者MV电影,上映后更是连获两届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口碑大体总结下来就是四个字:“发烂、发臭”。

但正可谓,闻着臭,吃着香。作为电影艺术,豆瓣5分的《小时代》尚不能进得厅堂,可若变成了互联网热梗,任由网友嬉笑解构,就能突然化作一盘好菜,与9分的《甄嬛传》《武林外传》上了同张桌子。这就有点神奇了。

01

强情绪、强人设

回顾这些年《小时代》几度翻红的桥段,会发现背后的逻辑与某些互联网微短剧的创作手法相似。故事丰满与否不重要,人物逻辑也不是关键,重点是人设够不够突出、情绪够不够激烈,而这些都是这部作品的强项。

《小时代》系列是标准的群像戏,故事主要围绕顾里、林萧、南湘、唐宛如四姐妹的狗血生活展开。她们虽有天差地别的价值观和社会阶层,却从小感情深厚、同吃同住,做什么都要一起。唱歌一起,跑步一起,与同个男人搞在一起。

四人的感情线单拎出来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如果把她们的互动放出来,那就涉及到打嘴炮、扯头花、撕逼团战等激烈场景,像传播度最广的《顾里生日会》cut便是如此,这样才方便短视频传播。

二十平米的空间,几人唇枪舌战,眼神带刀,就算从来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也能第一时间知晓她们在唱爱与恨的赞歌,轻松被摸到了吃瓜的神经。

四姐妹的人设也是类似。剧作讲究的人物弧光是什么?她们不必太懂,先让自己的人设充满个性色彩再说,方便观众第一遍刷过去之后,知道谁是谁。

若《小时代》是一部2023年的抖快短剧,那四姐妹大概会拥有下列几类互联网标签和传播特征:

顾里,金句女皇、独立大女主。当男友问她,如果自己只是一个穷小子,她还会爱他吗?这问题交给2023年的许沁,她必须肯定,毕竟他是她的命。但顾里不会,因为“没有物质的爱情只是一盘散沙,都不用风吹,走两步就散了。”相当符合互联网对现代女性的期待。

用顾里自己的话说,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谁不知道她巧舌如簧。而一部影视作品如果能持续保持金句输出,至少在营销上稳了一半。何况郭采洁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夹腔夹调,给了配音秀选手诸多发挥空间,领先了费翔老师的《商务殷语》整整十年。

林萧,疼痛文学天后、绿茶小白兔。整个《小时代》系列其实都由林萧的回忆所构成,这就涉及到片中大量独白需要由这个角色构成。而郭敬明的台词,总是华丽中夹杂着疼痛感(矫情感)。虽然内核空洞,但放在林萧动辄流泪、各种靠墙emo的举止上,也能营造出致郁童话风,在短视频营销中铺开强情绪观感,吸引网友点进首页看看:“这女的到底在奏嘛呀!”

不过这个角色放在今天,估计会被骂,毕竟这些年观众对很多又当又立的角色已经表现出忍无可忍的架势。像林萧这种为了渣男三番两次补刀好姐妹,又想向姐妹讨安慰的行为大抵会受到网友一波讨伐,尤其她是四姐妹中唯一拥有小白兔人设的人。演员需要提前安排好危机公关。

南湘:发疯十级选手、“演我”精神状态。她是成就《顾里生日会》的幕后台前一把手,也是《小时代》里打小三乐此不疲的美艳悍妇。“穿件衣服吧你,你自己不恶sin吗?!”“如果哪天我被顾里杀了,一定是你林萧递的刀!”“今天我们大家之所以欢聚在这里,是为我们从小到大的好朋友顾里,庆祝她的生……发烂发臭!”这些听起来精神状态不稳定的台词,却一次次收获着网友的青睐。

作为一名都市打工人,班上多了,偶尔遇到想发疯的时刻很正常。疯给老板看,一定会被扣工资,心底更难受了。但看别人“演我”疯,心底就舒坦很多,点赞评论转发三连走起。

唐宛如:搞笑女、大码尤物。这个在林萧眼中的“over”姐妹,放在人物塑造和营销传播的角度,可一点都不差劲。放现在,估计是除了顾里以外最会让观众记住的角色,首先是人设就极具有反差感,包括不限于拥有少女心却喜欢举杠铃,搞得了怪也能认真谈感情。

其次是人设讨喜。在众人斗得乐此不疲的时候,唐宛如的动作经常显得有些呆呆萌萌,虽然平时大大咧咧武力值max,但在姐妹撕逼打闹的时候,她永远是那个站出来拉架的。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极具潜力的掀桌咖,再凭着热度,搞一波大码女装带货也不是不行。

当然,上述这些只是设想,毕竟一部《小时代》的拍摄成本,已经是上百部短剧的投资体量了。

02

二创解构的奇观

十年前《小时代》的火,很大程度上掺杂着一部分年轻人对于奢靡生活、都市爱情的泡沫想象,而这也是它被批判的关键。

中国文联发布的《201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中,批评《小时代》存在严重的“重场面轻情节”问题:“对浮华都市时尚元素堆砌的场景空间过度渲染的同时,影片情节矫情而单薄。”马未都也曾在节目里提到《小时代》的上映意义,说:“要想形容时代中最为不贴谱的奢华,就得拿这片子说事。”

更有媒体直指《小时代》的存在是精神污染,担心片中涌现的拜金价值观教坏年轻人,也就是当时正在上初中,现在已经工作了的95~00后。

的确,影片里出现的观念、场面如果拿出来仔细品味,依旧会让人道德观感不适。但互联网二创的加入,似乎解构了这种不适。

前些年说自己喜欢《小时代》,大抵还有些羞耻心,近两年,说自己喜欢《小时代》好像变得大大方方。因为此刻的《小时代》已经和太多互联网热梗融合在一起,早就脱离了某个具体的作品。

当一个个身穿家居睡衣、头顶爆炸头的搞笑网友模仿着四姐妹撕逼扯头花乐此不疲,你很难说她们在学习拜金。不喜欢的顶多说一句“别再发疯”罢了。

若是进一步,还会发现《小时代》的烂,和很多作品不同,烂的很特别。影视作品本就有着超强的娱乐属性,不怕烂的有趣,就怕平常的无聊,连吐槽空间都没有。显然《小时代》是前者,打开《小时代》你会发现,这部作品无论是剧作、表演风格、场面在调性上都十分统一,风格自成一派。于是便有了“以《小时代》的方式打开xx”的现象。

当耳边响起林萧的那段:“好啦,这才是我。没有南湘那么漂亮,没有顾里那么精致,但也没有唐宛如那么的over。我叫林萧,是上海万千女孩儿中,最平凡的一个。但我们的故事,却并不那么平凡,你准备好了吗?”

你才会发觉这种“特别感”在如今的部分影视作品里居然也是缺失的。人们还在用十年前的一部作品给2023年的新剧找人物原型,也是不可谓不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