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研究院 | 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洞察报告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内,上线了多款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剧集,其中不乏《长相思》《莲花楼》等爆款,网文已逐渐成为影视剧重要内容来源之一。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指以互联网平台为分发载体,向人们传播文学内容的新型文学样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网文行业已愈发成熟,不仅局限于内容创作,IP改编市场也快速成长,成为文娱行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1、发展环境

需求端:网文成为重要的阅读类型之一

网文是中国通俗文学的延续与发展,不仅包含了丰富的文学类型和风格,更包含了便于传播与阅读的媒介,用户群体庞大,已成为人们生活娱乐的重要载体。2018年前,依托于移动网络流量红利,可随时随地阅读的网文深受人们喜爱,尤其是跟随互联网一起成长的90后、00后,格外喜爱电子阅读,网文用户人数从2015年的2.6亿快速增长至2018年的4.3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8.3%。2019年前后,多个免费阅读平台上线,吸引较多下沉市场用户,丰富用户阅读方式,进一步增加行业用户数量。2022年网文行业用户规模达4.9亿,已进入稳定阶段。

供给端:内容资源逐年丰富,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

内容是网文质量、用户付费的重要因素,作者则是网文创作的重要来源。网络文学因不需出版,在线即可向公众展示,对作者要求和限制较少,创作门槛较低,作者数量急速增长,从2017年的1,400万人增长至2022年的2,378万人。此外,随着兴趣爱好和专业背景各异的作者加入,网文题材逐渐丰富,内容质量有所升高,主流化程度明显提升。《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现实、科幻、玄幻、历史、古言是最受关注五大标杆题材,已有16部网文被收录进大英图书馆。

政策端:政策规范网文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内容精品化

过去的十几年里,在政策的引导规范下,网文市场从野蛮生长到走向正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各部门加强网文版权监管,明确监管职责,保证行业健康发展,如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开启剑网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对网络盗版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中国作家协会吸纳网络作家,国家新闻出版署评选优秀网络文学出版,提高人们对网文的重视度并推动内容精品化。2022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七部优秀的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发展现状

产业链结构:由上游内容供应方、中游内容平台和下游用户构成

上游:产业链上游为内容供应方,主要包括个人作者和工作室。网文作者大多为兼职,在专职工作外,将自己的真实生活、专业知识应用于文章创作。此外,从年龄来看,《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90后成为写作主力人群,00后是主要新增量。

中游:中游是网文内容平台,包含阅读网站和阅读社区,是网文变现的重要一环,并由此衍生出IP改编这一重要赛道。内容平台将上游内容整合,分发至下游用户,主要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商业模式。付费模式指用户为阅读网文进行付费,通常按字数、篇幅、整本等进行付费阅读或按照包月、包年等方式订阅。免费模式下用户观看广告替代付费,内容平台主要通过广告业务获取收入。

网文积累的粉丝基础、优质内容和易开发性催生出IP改编业态,进一步释放网文价值。IP改编指版权方收取版权费用,将网文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类产品。尤其在影视方面,近几年,在《庆余年》《开端》等网文改编的影视剧成为爆款后,越来越多的网文被改编为剧集,言情、现实为主要改编类型。传媒圈数据显示,爱优腾三大平台2022热度榜单TOP10中,分别有30%、50%与60%的电视剧改编自网文。此外,网文改编内容的火爆也可反哺作品本身,吸引其他领域用户阅读原文,甚至阅读作者其他作品或类似网文。《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赘婿》电视剧播出后,尚处于连载中的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

下游:产业链下游是个人和团体用户。个人用户中的年轻用户为主要群体,中国社会科学院数据显示,60%以上网文读者是Z世代。此外,不同类型用户偏爱不同平台。如晋江官网数据显示,晋江文学中超九成用户为18-35岁女性;米读报告显示,米读用户性别比例相对均衡,年龄主要在23-40岁内。

市场规模:网文IP改编市场规模大、增长快

从用户、作者数量快速增长、内容质量提高到人们为优质作品付费意愿提升,中国网络文学以良性循环蓬勃发展。人们付费意愿的提升提高作者收入,吸引更多作者加入的同时,激励其创作出更优良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人们付费观看意愿,行业形成滚雪球式增长。《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网络文学原生收入市场规模达389.3亿元,同比增长8.8%。

此外,IP改编则成为网文发展最大的增量市场。一方面,网文IP可被改编为多种文娱形式,如漫画、有声书、影视剧、游戏、舞台剧等,多方面充分挖掘IP价值。另一方面,随着出现多个网文改编成爆款剧后,网文成为影视、游戏等多个文娱细分行业的重要内容源头,版权费快速增长,从百万级别快速上升至千万级,IP价值提升。易观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IP全版权运营市场规模超2,520亿元,预计在2025年突破3,000亿元。

3、发展展望

AIGC技术深度应用,内容精品化助力网文出海突围

2014年,第一家中国网文英译网站武侠世界上线,标志着中国网文出海的第一步。随着中国崛起,越来越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而网文则是其了解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重要且有趣方式之一,尤其是武侠、修仙、宫廷等中国独特文学类型格外吸引外国人。起初,中国网文主要依靠人工翻译,但是存在耗时耗力等问题。而后随着AI技术的成熟,AI翻译逐渐取代人工翻译,虽翻译速度提升,但仍无法准确翻译中国古诗词、特殊名词等内容,并明确表达文字意境。为提高翻译质量和效率,目前机器+人工是各内容平台最常用的翻译方法。随着AIGC技术在翻译领域的落地应用,AI翻译将深入理解网文中的俗语、俚语、特定词汇、古诗文等内容,再配备专业、语种覆盖更广的翻译团队作为补充,网文出海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此外,随着网文在海外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海外读者入场,加入作者行列,丰富行业内容。未来,在网文质量和数量双提升的背景下,出海网文满足用户内容需求的能力逐步提升,市场将愈发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