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的错误》首映,媒体场仅一人鼓掌,有观众一半时间睡觉

平遥电影节正在进行中,多部影片在电影节上和观众见面,魏书均执导,朱一龙主演的《河边的错误》无疑是最受关注、热度最高的一部。

一方面,电影此前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收获了不少好评,而这次是国内首次放映,也是电影节上相对重磅的影片;另一方面,朱一龙确实是当红顶流演员,此前他主演的《消失的她》上映时,路演电影票基本能卖到过千元,黄牛票甚至出现了过万元的价格。而且这次朱一龙和原著作者余华都到了平遥参与互动,更加惹人关注。

10月11日影片放映后,余华在座位上和朱一龙握手,在台上分享时,余华称赞朱一龙是一位非常好的艺术家,在表演艺术里,有两种类型,有人考虑怎么红的久,朱一龙在考虑怎么走得远。之后余华还特别提到朱一龙在三部作品中有不一样的表现,指的应该是《人生大事》《消失的她》和《河边的错误》。

而10月12日的主创见面会信息量也很大,朱一龙称赞平遥的氛围特别好,很多年轻人聚在一起分享想法。对于余华表达很多对影片的喜爱,朱一龙表示一开始以为余华是客套,但听到余华说了很多细节,包括改编的地方他也很认可、很喜欢,这对他的表演是非常大的鼓励。

谈及票房,朱一龙透露当初看到剧本的时候没有想象上映后会有什么票房表现,完全是奔着对角色的喜欢、有创作欲望、跟团队的契合度来演的,这次也是。而一说到票房,好像就是跟利益、金钱挂钩,而他拍电影是希望跟观众有更多交流,所以希望更多观众走进影院看这部电影。

《河边的错误》讲述朱一龙饰演的马哲寻找凶案真相,但故事没有答案,点应用现实主义风格讲述表象故事,内核倾向于利用意象进行情绪表达,传递对未来、后代的恐惧,充满讽刺与批判。导演魏书均排除了独属于他的美学趣味,相比原著,情节有了部分改编。总的来说,《河边的错误》不是一部类型片,甚至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看懂、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但确实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地方。

朱一龙在电影里的表演值得称赞,他为了这部电影在江南县城生活了一个半月,因此电影中能看出他已经把90年代老刑警的很多小动作信手拈来,跟《人生大事》相比宛如脱胎换骨。

当然,这并不是说《人生大事》他演的不好,事实上,朱一龙最近三部电影表现都非常出色,他已经是电影圈内少有的演技和流量、票房号召力兼得的好演员。

其实,通常影展上的点映,电影首波口碑都会非常不错,毕竟观众都是受邀前来,或参加报道的媒体,多少会嘴下留情。但《河边的错误》却遭遇了口碑两极分化的尴尬情况。

先来看好评,有观众打出四星,写了很长一段评价,称电影是中国版的《杀人回忆》,认为电影里意向的表达有巧思,但也批评影片人物转变动机不足,剧作层面的主要人物薄的像片纸,而里面的“高官”说话做事太工具人了。

现场首映结束后,有媒体随机采访观众。有观众认为电影质量在预期之上,有人表示观影感受是一种“从头皮发麻到全身麻了的感觉。”对于朱一龙的表现受访观众也普遍给予好评,认为确实有实力,给出了前所未有的表现。

但豆瓣上差评也非常多,有观众打三星吐槽睡了一半,还有人打一星称“差片,对导演一言难尽。”还有打三星的观众评价电影“整体观感还可,以案件作为叙事线索但在最后放弃真相选择人性思索作为落点主旨,意图拔高影片立意但并不高级。创作者的野心和贪欲一目了然。”还有人打一星吐槽“不好看真的别看了,浪费票价。朱一龙演技麻麻(马马虎虎),都是粉丝在吹。”

还有自称在现场的观众打一星爆料:“媒体场放完只有一个人鼓掌,全场无人附和。90分钟的映后比102分钟的电影精彩十倍,余华说魏书钧的改编比张艺谋的《活着》更精彩,更忠于原著,不知道得有多少人要疯!”如果真的是这样,说明《河边的错误》并没有得到媒体记者的认可。

《河边的错误》定档10月21日全国上映,相信朱一龙主演的电影,前几天的票房不会差,但能不能走得远,还是要看影片质量,但从首轮口碑来看,很难超过《消失的她》。